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铁山“神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8:54 中国国防报

  铁山“神驴”与位于黄海深处某岛屿的功臣哨所———老铁山哨所几乎齐名。其实它与凡驴没什么两样。那为啥叫“神驴”?自有高明之处,且听慢慢道来。

  背粮驮水“神驴”识途

  老铁山哨所一年有10个多月泡在大雾里,100多天刮7级以上大风。哨所官兵在这里连
看太阳、瞧星星都成了奢侈事。自从毛驴上哨所后,给战士们带来很多乐趣。有事没事大家总愿意凑到毛驴面前看一看,摸一摸。谁执勤下岗回来,都不忘撸一些青草喂喂它,还有的采来野花插满驴头。好家伙,整个一花枝招展的“驴小姐”。

  毛驴承担了到山下服务中心上粮进菜、背水驮面的“大任务”。原本需要3个人干的活只要有1名战士领着毛驴干就可以了。毛驴在令人胆战目眩的崎岖山道上“工作”着,大有“毛驴行空”之势。

  那天,一名浙江籍新兵围着这头比自己军龄长一年的毛驴转了两圈,对班长张剑说:“班长,都说‘老马识途’,你说咱这老驴识不识途?”“识不识途试试不就知道了吗?”大家主意一定,派浙江兵站在观察点持望远镜“监视”毛驴行动,打电话通知沿途哨所注意防止毛驴走丢,并告诉服务中心照常把给养放在驴背上。

  出发前,浙江兵给毛驴耳语了几句,拍拍驴屁股。毛驴径直向山下走去。“毛驴到达××号位……毛驴到达××号位……”浙江兵不断报告着毛驴的方位。最后,由于障碍失去目标,浙江兵不言语了,战士们的心也提起来了,一上午都没放下……

  “毛驴回来了,毛驴回来了……”下午3点钟,连午饭都没吃的浙江兵大叫起来。战士们挤在一堆争抢望远镜,一睹“英雄”风采。毛驴驮着米面油盐回到哨所,昂头长啸了几声,似请赏,又像在骄傲地说:“我能顶仨哨兵呢!”

  “神了!神了!”老铁山哨所的“神驴”由此声名大振。

  集合开饭“神驴”报点

  还有更神的呢,毛驴能报点你信么?

  开始,连哨所的战士也不信,只发现毛驴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叫。细心的记录员小刘发现,毛驴叫的间隔时间都是差不多的,就有意记录下来。不对不知道,一对吓一跳,他发现毛驴叫的时候都是整点钟,上下不差几分钟。这一下子就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样,迅即传遍哨所。毛驴有副好嗓门,在山顶上一叫,声音在山谷里长时间回荡,能传好远呢,虽不悦耳,但也给寂寞空旷的大山增添了几分韵味,每天都按时叫。战士们从早上起床到中午开饭,再到晚上集合点名,都不用看点吹哨,只要听到毛驴叫就知道该干啥了。

  一位河南兵写信把驴报点的事告诉亲戚朋友们,大家都不信,说真有这事还不上吉尼斯世界纪录?事隔不久,河南兵的父亲来部队驻地出差,顺便来证实此事。来到哨所后,他专门掐表对了几个小时,每次都差不了几分钟。最后,他挠挠头说:“神了!神了!”

  “神驴”叫点的事传遍小岛,在附近打鱼的渔民也有的靠驴叫定点。现在,哪天“神驴”不叫,倒成了哨所的新闻了。

  所长婚庆“神驴”走神

  1996年春天,山上的野花遍地盛开时,第15任所长甄福强迎来了他的大喜之事。由于执行任务3次推延婚期的他被新娘子“逼”在哨所完婚。甄所长将毛驴列为新娘的坐骑———“驴吉普”,并规定毛驴上午10点左右的叫声为婚礼吉时。没想到,这次毛驴却把新郎新娘给“涮”了一把。

  那天一大早,被大海晃得晕头转向的新娘刚下船就被战士们团团围住。平常声大气粗的所长在大家的注视下把羞得满脸通红的新娘抱上了“驴吉普”。毛驴朝新娘甩了甩头,低叫了几声。所长马上“翻译”给新娘:“毛驴在欢迎你呢。”新娘在驴背上坐着,所长在旁边牵着,战士们在后面嘻嘻哈哈地跟着,好不热闹。毛驴就这样晃晃悠悠地把新娘背到哨所。完成第一个使命的毛驴高兴地摇头甩尾踢蹄长啸。

  一切准备停当,就等驴叫行礼了。大家掐着表计时间。可到10点时,毛驴怎么也不叫。这可急坏了战士们:“‘神驴’呀‘神驴’,这关键时刻你怎么就走神了!”一直等到l0点半,这“驴嘉宾”还没动静。最后,不得不由班长陈刚代替毛驴宣布“吉时已到”。热热闹闹地举行婚礼后,大家刚要举杯庆祝,毛驴却突然叫了起来。值班员王强说:“连长,毛驴叫的是开饭点。”连长说:“这驴还没忘了吃,罚它3杯。”(来源:解放军报第6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