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老兵退伍语解(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8:54 中国国防报
老兵退伍语解(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老兵退伍语解(图)
惜别 江震中摄

  “一颗红心,两手准备”——

  从小到大,我们面临考高中、上大学、向心仪的女孩求爱、士官转改等等面临别人的挑选时常常听到的话。有时是战友向你袒露面对选择时的心境,有时是你自言自语时的自我减压与心理暗示。当然,如果一个想留队的老兵被连长、指导员单独叫过去,并从他们的嘴里听到这句话时,他会好好揣摩这“两手准备”的弦外之音的,心情因而更加忐忑。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这是部队里最常用、最常见、最常说的一句话,也是最能体现部队人员“新陈代谢”这一自然属性的话语。退伍之际,它可以被用作自我安慰,用作战友惜别前的起兴。自从它被写入《离别部队的那一天》的歌词中,每年退伍的兵和留队的兵都会一起把它唱得肝肠寸断: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流水的兵,我是真的不愿离开部队……

  “在岗1分钟,干好60秒”——

  在老兵退伍之际,它既是要求又是鼓励,干部点名、讲评时经常宣传,宣传干事、报道员写“表扬稿”时百用不厌,反映部队生活的小品、相声、快书经常用到。上世纪“南京路上好八连”参加南浦大桥建设时,已确定退伍的20名老战士坚持留守工地,连续突击多天,直到临上车返乡前3小时才撤下来,受到当时上海市市长朱镕基的赞扬。——这成为这句话的最佳诠释。

  “退伍不退色”——

  此语的另外一个版本是“脱了军装还是兵”。两者时常出现在部队报纸上。我军的“两个经常性工作”的优势再次凸显,随时对你进行思想工作和管理,即使你刚卸下军衔也不例外。这是连长、指导员最后一次对你谆谆教导,嘱咐你在回家的路上也得保持军人本色,注意作风纪律。

  “回去后好好干!”——

  这是领导对你的期望、战友对你的祝愿。它经常出现在战友的留言册里,同时也是你对自己给予的希望。在部队干得不错,到地方经过努力也一定能大显身手。部队不但给了你退伍费等有形资产,更教会了你一些军民两用技术、雷厉风行的作风、执著顽强的心理素质等无形资产。几年的军旅生活给了你一生的财富。(《解放军生活》杂志供本报专稿)(来源:解放军报第6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