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英国“蝎”奔跑在17国(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8:54 中国国防报
英国“蝎”奔跑在17国(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英国“蝎”奔跑在17国(图)
英国“蝎”式装甲侦察车

  英国阿尔维斯公司的腰包最近猛鼓,这是由于订购该公司研制的“蝎”式装甲侦察车的订单纷纷到来。“蝎”一时成了英国媒体的亮点。

  “蝎”出世已经30多年了。1972年,“蝎”式装甲侦察车开始装备英国陆军。它属于履带式装甲战车。专家们把它列入轻型坦克系列。它出世后没有遭遇冷落。它以小巧、火力强、防护尚可、变型车多和售价易于接受而受到多国欢迎。欧、亚、非、澳和拉美共17个国家当了“蝎”的使用国。有3500多辆“蝎”奔跑在世界各地。

  现今的“蝎”与30年前的“蝎”在性能上没有太大变化,还是当年那样的小巧玲珑,车长4.79米,车宽2.235米,车高2.102米,战斗全重8.1吨。“蝎”原先以有“打击者”反坦克导弹车、“斯巴达人”装甲输送车、“苏尔坦”装甲指挥车、“弯刀”侦察车和“疾驰者”装甲货运车等10种变型车而傲视其他轻型装甲车族,现在变型车又有新的发展,形成可畏的“蝎”群。基本型“蝎”的主要武器为1门76毫米口径火炮,辅助武器为1挺7.62毫米口径机枪,炮塔两侧各有4具烟幕弹发射器。变型“蝎”装置了90毫米口径火炮。火炮可发射碎甲弹、榴弹和照明弹。“蝎”编有乘员3人。它装备有“三防”(防生物武器、化学武器、核武器)装置。全车用铝合金材料制成,有“全铝坦克”之称。“蝎”采用“美洲虎”J60汽油机,有7个前进挡和7个倒挡,能实施原地转向。它的公路最大速度达80.5公里/小时,最大行程644公里。后期“蝎”已撤掉浮渡装置,借助推进器、防浪板和履带划水,能涉渡1.1米深水域,水上最大速度可达9.65公里/小时。

  “蝎”能在出世30年后走红,这得益于它的设计性能很适合当代陆军发展尤其是快速反应部队发展的需要。它矮小体轻,方便运输机载运;既能空运,又能空投,战略机动性强,战术机动性好。它具有时髦的全地形装甲车特点,越野性能明显优于轮式战车。它相对轻快灵活,攻防兼备,不单适于城市巷战、山地战、沙漠战,也适于在丛林和水网地带作战。它变型车多,可维修性也好。就是这些长处使它成为现今一些国家快速反应部队的理想装备。(来源:解放军报第8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