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年开训:三军腾跃练兵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8:44 中国国防报

  兰州军区某集团军——

  演练一次战役 打响3场战斗

  游成锋 王天德大戈壁,寒风呼啸撕征衣;古潼关,铁骑辚辚挟飞雪;河西走廊,战炮怒吼啸霜天。

  1月4日,兰州军区某集团军组织的首场战役演练在3个不同方向同时打响。

  在集团军作战指挥中心,指挥员通过战场控制系统将各战场的战况尽收眼底。某机步旅从潼关古道出发,紧急驰援友邻部队。军指通报:“敌”先进侦察仪器将抵空侦察,并实施空中打击。针对重装备雪地伪装难的问题,该集团军设置假目标、巧妙伪装,迷惑“敌”高技术侦察。

  在-20℃的河西走廊,某炮兵旅正向预设阵地开进,突然前方15公里处发现“敌”装甲群。旅指挥员当机立断,运用先进火炮快速占领阵地,实施炮火拦截。不到20分钟,前指战场控制系统即传来前沿阵地的隆隆炮声。

  据该集团军领导介绍,他们一改往年开训套路,着眼信息条件下的战争特点,设置险难课目,在近似实战的演练中查找部队训练“短板”,为新年度训练扎扎实实起好步。

  海军某驱逐舰支队——

  驱护编队出海 演练综合攻防

  何宇 刘薇

  1月4日,南海某海域乌云密布,风急浪高。随着一声指令,水武导弹长郑锐按下按钮。数枚导弹呼啸而出,划破长空,直指“敌”舰。海军某驱逐舰支队由167号驱逐舰为旗舰组成的驱护编队在波翻浪涌的海面上开展舰艇无方案对抗演练,拉开了新年度开训的序幕。

  开训前,该支队抽出精兵强将,从高技术条件下实战出发,设置了一套“无方案随机操演情节库”。新年一开训,该“情节库”就在各舰全面推广。

  笔者在演练场看到,随着“导弹攻击”、“发现来袭导弹,副炮组织拦截”等指令不断传来,指挥员全神贯注地注视着电子荧屏,不时发出一道道口令。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战斗里,167舰完成了导弹攻击、对核武器防御、救伤防护等多个随机设置的课目演练。在瞬息万变的战场环境中,一艘艘战舰驰骋大海,展示出应急条件下的综合攻防作战能力。

  南空某指挥所——

  展开地空对抗瞄准高难课目

  伍轶 陈艳伟

  1月10日,南空某指挥所组织多个地面部队与航空兵部队展开地空对抗演练,以高难课目唱主角,开始了新年度训练。

  笔者在该指挥所作战训练室的大屏幕上看到:某空域,担任“蓝军”的航空兵部队频频向地面“红军”部队发难,时而向雷达部队施放高强度干扰,时而对高炮部队进行火力压制,时而对地面指挥所实施突袭。“红军”指挥员沉着镇定,在对“蓝军”意图进行评估分析后,立即组织雷达部队采取变频、交叉搜索等手段迎“敌”,并引导高炮部队对“蓝军”实施反击。一个多小时的地空对抗,空袭与反空袭、干扰与反干扰、压制与反压制等多个高难课目轮番上演。“红”“蓝”双方斗智斗勇,打得难解难分……

  据该指挥所领导介绍,这次空地同步对抗演练检验了各兵种、各课目、各专业以及协同作战的训练效果。

  第二炮兵某旅——

  昼夜长途奔袭挺进深山“砺剑”

  余华宝

  新年刚过,第二炮兵某旅百余辆大型装备车载着该部官兵和数套重型装备,驶向绵延千里的大山深处,展开连续两昼夜的导弹战术技术合成训练。

  该旅所属部队整营整连挺进大山深处,构成一幅幅场景壮阔的深山“砺剑图”。笔者随部队机动途中,目睹了一场激烈的战斗:“红军”导弹发射营刚刚占领阵地,便受到“蓝军”空投“敌特”袭扰和电磁打击,通信中断,人员受伤,装备受损。“红军”灵活处置,迅速采取各种应对措施,加设保密程序,实行专用信息传输频道;与友邻部队协调调动警卫分队反袭扰防空围歼,抢救受伤人员,抢修受损装备……袭扰与反袭扰、侦察与反侦察、干扰与反干扰,“红”“蓝”双方呈现出激烈的对抗态势。

  这次导弹战术技术合成训练是在全面掌握气象、气候规律和阵地地质基础上进行的。周密的开训计划确保了此次训练的成功。(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