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美海军大举调整潜艇部署(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8:44 中国国防报
美海军大举调整潜艇部署(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海军大举调整潜艇部署(图)
  “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试航据美国媒体近日称,为了应对新的世界格局与挑战,根据美军全球调整部署方案,目前美国海军正计划调整其潜艇部署,改变过去重大西洋、轻太平洋的做法,在太平洋打造一支超常规潜艇力量。美国海军日前已向五角大楼提交秘密报告,要求大力加强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反潜作战能力,以应付这一地区多国发展潜艇。

  “弗吉尼亚”潜入亚太

  据美国夏威夷《檀香山广告报》1月7日报道,美海军“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夏威夷”号于2006年服役后,将加入太平洋舰队,并以珍珠港为母港。

  美军太平洋舰队副司令唐纳利说,总共有6艘攻击潜艇将进驻太平洋基地,其中3艘可能在夏威夷“安营扎寨”。目前以珍珠港为基地的17艘“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已经过改装以适应新的作战环境,而安静性极强的“弗吉尼亚”级潜艇的到来将大幅提高美军的浅水作战能力。据美国海军资料称,造价约22亿美元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是美军第一种专门为应付冷战后威胁而研制的潜艇,装备先进的声学、信号处理及武器系统,具有强大的反潜、反舰、远程侦察、执行特种作战以及用新型“战斧”巡航导弹精确打击陆上目标的能力。

  唐纳利透露,美海军将把攻击核潜艇力量的重心从大西洋逐步移到太平洋,即逆转过去40%攻击核潜艇部署在太平洋、60%潜艇在大西洋的格局。目前美军在这两大洋的攻击核潜艇已经达到五五开的平衡,各有27艘攻击型核潜艇。

  报道还说,五角大楼最近计划忍痛削减海军新型舰艇数量、淘汰旧航母,以省出资金让15万人的驻伊拉克陆军把战争打下去。但是夏威夷地区的潜艇数量反而有增无减。

  拟在关岛部署10艘核潜艇

  日本《产经新闻》近日据美国海军有关人士提供的消息报道说,美国海军准备在关岛部署10艘核潜艇。

  美国海军开始在内部研究在西太平洋的关岛基地集中部署约10艘攻击型核潜艇的计划,并把它作为美军调整的一个组成部分。据该人士说,2001年2月,美在关岛阿普拉海军基地成立了第15潜艇中队,随后决定在此部署3艘“洛杉矶”级核潜艇。2002年秋,首艇“科珀斯克里斯蒂城”号抵达。2003年,第二艘“旧金山”号到位。2004年12月24日,第三艘“休斯敦”号完成部署。据美国媒体1月7日报道,部署在关岛的“旧金山”号攻击型核潜艇巡逻时触礁,造成20多名成员受伤。

  目前正在研究的计划是,把部署在关岛的核潜艇增加到10艘,经美国海军内部研究后,早则会在明年内作出最终决定。这则报道说,美军正在逐步重视在太平洋部署的海军力量。美军的核潜艇还强化了对地攻击能力。一旦发现恐怖组织的据点,核潜艇可立即在水下发射“战斧”式巡航导弹。

  潜艇是最好的反潜武器

  由于潜艇具备有较强的隐蔽性与攻击能力,是航母与其他水面舰艇的克星,因此发展潜艇部队也被世界各国认为是提高海军战斗力的捷径。当前,为了维护海上利益,加强海军力量建设,亚太地区多国正不断购买潜艇,加入到“世界潜艇俱乐部”中来。

  据俄罗斯军事新闻网报道,印尼海军司令近日透露,在目前拥有两艘潜艇的基础上,再从俄罗斯采购几艘潜艇。据悉,在拒绝美军进驻马六甲海峡后,印尼加快了海军力量的建设,以防止外敌入侵。同样反对美军进驻马六甲海峡的马来西亚也计划购买潜艇。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马来西亚将投资18亿美元从法国购买3艘“鲉鱼”中型潜艇。“鲉鱼”潜艇属攻击型潜艇,具有综合作战系统和水下发射导弹的能力,预计将于2007年和2008年进入马来西亚海军服役。而且泰国也计划购买2~3艘潜艇。越南更是一直对研制其第一艘潜艇感兴趣,并已派艇员到俄罗斯训练。

  另外,据外国媒体报道,朝鲜至少已有18艘近海潜艇投入海军服役。菲律宾、文莱等国也想加入“世界潜艇俱乐部”中来。据《简氏世界战舰年鉴》报道,迄今为止,全球至少有40个国家的700多艘潜艇正在服役,而这其中的大多数均为常规动力潜艇。仅在太平洋地区,有196艘潜艇的所有者不是美国的盟国。

  对此,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全球冲突与合作研究所”的高级分析专家罗纳德·比也认为:“对于一个想在短时间内确立自己的地区性角色的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来说,它能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购买潜艇,这可以使其在相当短的时间内,建立一支有很强作战能力的海军。”

  面对众多中小国家迅速发展起来的常规潜艇部队,美国海军已感到了“威胁”。为维护其海上军事优势,美海军不得不调整其潜艇部署,因为潜艇就是最好的反潜武器。与“坦克是最好的反坦克武器”这句陆军格言同出一辙,美海军也有这样一句格言——“潜艇是最有效的反潜利器”。1997年,时任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的阿奇·克莱明斯上将曾在一次学术报告会上说,反潜是“美国潜艇的第一任务”。

  据《檀香山广告报》的报道称,在太平洋部署“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反映了美军愈加重视该水域可能出现的潜艇对其构成的“威胁”。该报道还透露,美国海军情报局在近期呈报五角大楼的一份报告中表示:“美国及其盟国今天在全世界面临的潜艇挑战比冷战时期的任何时候更加多样和更加复杂。”因此,为了应对亚太地区众多中小国家潜艇的扩军,美国海军将更加重视亚太地区的反潜作战,部署更多的攻击型核潜艇。(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