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董振堂设计解重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8:38 中国国防报

  1932年1月,毛泽东、朱德领导的红一方面军接到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攻打赣州的命令。

  2月来自前方的消息称,由前敌总指挥彭德怀率领的红3军团、红5军团一部攻打赣州城,由于国民党陈诚所属马崑旅和地主武装所组织的防御力量太强,一直久攻不下。在攻城期间,陈诚所属罗卓英部第11师、第14师两万余人前来增援,与守城部队前后夹击,将红3军
团2师团团包围。得到消息后,红5军团副总指挥兼红13军军长董振堂主动向朱德请求开往赣州,投入战斗。

  朱德看着这位宁都起义的功臣,表情严肃地说:“振堂同志,党是信任你的。你的部队无论是军事素质,还是武器装备都是比较好的。但是,你们从宁都起义至今,仅仅两个多月的时间。战士们的觉悟能不能胜任这样艰苦的作战,你必须好好考虑一下。”

  董振堂诚恳地说:“总司令,请你放心,我们一定会打好参加红军后的第一仗。”

  朱德点点头:“那好,你去准备吧,不过要好好研究一下方案,一定要把2师解救出来!”

  董振堂回到军部,连夜召开师长会议,研究作战方案,经过一夜的讨论最后制定了一个智取与强攻相结合的作战方案。

  一天早晨,天刚蒙蒙亮。在通往赣州的大道上,出现了一支行动诡秘的队伍,只见队伍中的官兵袒胸露怀,衣着不整,横挎大枪,慌慌张张地来到了城北门下。站在城头上的国民党士兵大声问道:“干什么的?”“别开枪,是自己的弟兄。”城下的人回答道:“我们是董振堂部队的,由于被迫当了红军,在那里实在是受不了了,准备重新回到国军中,请开开城门,让我们进去!”

  城头的士兵半信半疑,不敢轻易开门,便大声嚷道:“既然你们是真心投降,那就先把枪交出来,以免走了火,伤了和气!”城下的官兵说了声“那好吧”,果真将枪全部扔在地上。城头的士兵这才打开大门,争先恐后地跑出来捡枪。原来守城的国民党军有规定,缴获一枝枪赏大洋5块。士兵们眼见送上门来的便宜,哪有不捡之理。正当国民党兵你争我抢、毫无戒备之时,那一队神秘的官兵突然从腰间拔出手榴弹,向国民党兵投去。几声巨响,血肉横飞。他们趁机踩着国民党兵的尸体冲进城门。

  这支神秘的队伍就是董振堂精心安排的红军突击队。他们的任务是诱骗敌人打开城门,然后冲进城去大造声势,以诱使包围2师的军队回城增援。果然,他们抡着大刀,四处喊“杀”,使毫无防备的国民党军真以为是红军主力攻破城池,慌忙请求救兵。

  包围2师的国民党军急忙抽调一部分兵力回城增援。此时,董振堂率领着13军主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杀出来。他们手持大刀与敌人展开肉搏,硬是杀开一条血路,与2师会合,最终突出重围。

  冲进城里的红军突击队估计主力部队已经与2师会合,便迅速撤出战斗。当国民党援军赶到城中时,已经不见红军的踪影,只有那些国民党兵的尸体横七竖八地躺在城门前。(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