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史人物:索科洛夫斯基——欢庆时泪为谁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8:38 中国国防报

  瓦西里·丹尼洛维奇·索科洛夫斯基是苏联元帅、著名军事理论家。索科洛夫斯基长期致力于加强苏联武装力量建设,发展军事科学。他于1962年主编出版的《军事战略》系统论述了苏联的军事战略观点,特别是现代条件下核战争的准备与实施等问题,为苏联加速发展火箭核武器,并最终形成较完整的火箭核战略理论奠定了基础。此外,作为一位身经百战的元帅,索科洛夫斯基向来在战场上临危不乱、神闲气定,即使在面临全军覆灭危险的时候,仍表现出了刚毅果敢、百折不回的品质。然而当他所热切期盼的最后胜利降临时,这位苏军
总参谋长竟流下了眼泪。

  1945年5月8日,德军元帅凯特尔代表纳粹德国在柏林以东卡尔斯霍斯特镇的一所军事学校的会议厅里签署了无条件投降书。朱可夫元帅是这次受降仪式上的苏联首席代表。作为战争中作出过卓越贡献的朱可夫元帅的副手,索科洛夫斯基也参加了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受降仪式。

  受降仪式一直进行到深夜。次日0时43分,当德国代表凯特尔颤抖着手在无条件投降书上签完字、迈着迟缓的步子走出签字大厅后,大厅内立即响起一片难以形容的欢呼声。就在人们为取得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相互祝贺、握手时,朱可夫元帅发现他的副手索科洛夫斯基正在暗自落泪。朱可夫元帅劝慰道:“亲爱的索科洛夫斯基同志,我们应该高兴。在柏林这场最后交战中,您与您的部队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赢得了伟大的荣誉!”索科洛夫斯基哽咽地回答:“是的,应该高兴!我只是遗憾有许多人已不在我们中间了,否则他们将为这长久企盼的胜利与我们一起欢呼。”

  此时索科洛夫斯基头脑里浮现的是只差42天而没有看到胜利的被誉为苏联“军队的大脑”的沙波尼什科夫元帅。索科洛夫斯基在从他手中接过西部战区参谋长担子时,沙波尼什科夫曾对他说:祝你好运!你面前是充满苦难与艰辛的历程,但为了胜利,我的心永远和你在一起!然而,这位元帅却没有活到胜利的这天。他的头脑中还浮现出莫斯科保卫战中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妪用单薄的身躯顶着寒风挖掘工事的身影,这位老妈妈的两个儿子都战死在斯摩棱斯克战役中。

  索科洛夫斯基回忆录在关于受降仪式时的感受中写道:当时,我脑海里想得最多的是那些为了今天而献出自己的鲜血和生命的相识或不相识的上级、战友与部下。现在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我们还活着,能庆祝胜利,而他们却在另一个世界默默无语,唯有他们墓地上的萋萋青草还在随风摇曳。活着的不应该忘记死去的,幸运的不应该忘记不幸的。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今天的生存与幸运!(来源:中国国防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