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英军情6处为失实情报要"挨刀"(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8:32 中国国防报
英军情6处为失实情报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英军情6处为失实情报要

英军情6处为失实情报要"挨刀"(组图)
  没有军情6处的假情报,英军“沙漠之鼠”第7装甲旅的士兵也许永远不会站在巴士拉燃烧的油田前。
英军情6处为失实情报要"挨刀"(组图)
  英军情6处总部所在大楼因为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对萨达姆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报失实,赫赫有名的英国情报机构军情6处不仅自己颜面尽失,还使布莱尔政府饱受指责。最近,军情6处要为失实情报“挨刀”了。根据英国政府1月12日公布的方案,军情6处被迫要开始一系列大动作。

  神秘“R”主管情报复审

  熟悉“007”系列电影的人都知道军情6处的特工人员均有代号。詹姆斯·邦德的代号是“007”,而为其提供先进装备的老博士代号为“Q”。

  督察军情6处的英国外交部一名发言人1月12日说,军情6处任命了代号为“R”的资深情报官员负责监管情报审查,并训练情报员提高情报分析能力。

  “最先的想法之一就是回到根源,以保证所有的情报来源都经证实。”这名发言人说。

  现在,从这名神秘的资深情报官的资料中仅了解到他拥有30年情报工作的丰富经验,还曾做过海外情报分支机构的负责人。

  如今,“R”在6处内的地位相当高,权力仅在代号为“C”的军情6处负责人约翰·斯卡利特爵士和其他5名高级主管之下。

  改革后,军情6处的情报搜集人员和情报分析人员将分开“作业”。但舆论认为,指望以此解决情报分析失实的弊端是不可能的。

  商界精英帮助整改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还说,在巴特勒报告出台前,军情6处就已聘请一名商界精英帮助优化机构的整个部门运作方式,使管理结构更趋现代化。情报部门希望用治理公司的方法对症下药,减少机构内的衙门作风和官僚主义,提高效率。此举真可谓煞费苦心。

  这名来自民间的“商界人士”来头可不小。他是斯卡利特爵士的前任理查德·迪尔洛夫爵士的顾问,熟悉内部情况,他甚至可以参加军情6处的最高级别会议。

  尽管巴特勒报告没有导致军情6处内部官员的“大换血”,但还是深深触动了决策者。为了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军情6处开始从更多背景的人群中招募人员,而不是像从前那样仅将目光放在牛津、剑桥等名牌大学的白人男性毕业生身上。现在,不光是女性和其他学校的毕业生,军情6处的大门还向残疾人和少数民族开放,而掌握各门外语的人才更受青睐。

  假情报引发反思

  在伊拉克违禁武器情报问题上,军情6处可谓是栽了个大跟头。巴特勒报告指出,正是军情6处提供情报证实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能在45分钟内部署完毕,政府才作出派兵伊拉克的决定,而情报部分“严重失实”或“不可信”。

  美英两国提供的这一情报随后成为国际社会的一个笑柄,因为从美英主导的联军占领伊拉克直到现在,连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影子都没有找到。

  在经过将近两年的徒劳搜寻之后,美国向伊拉克派遣的“伊拉克调查小组”2004年12月结束了在伊拉克搜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工作,悄然返回美国。而英国军情6处于伊战前在伊拉克境内本有5个主要情报搜集点,现在,出于情报可信度的考虑,搜集点已降至2个。

  英国前情报联合委员会主席达姆·波林·内维尔琼斯说:“很明显,伊拉克战争发生期间一些事情出现差错。我想,我们不能出现一个老是出错、无法正常运转的部门。我认为伊战告诉我们,这部机器的某些功能出现问题,就是情报来源方面。”

  

  英国军情6处即英国秘密情报局,始建于1909年,创始人是赫赫有名的英国“情报之父”卡明。1922年,卡明给自己取了个代号“C”。从那以后,军情6处负责人一直被外界称为“神秘的C”。

  (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