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美“自由之音”插手伊大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8:32 中国国防报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月16日报道,换在任何国家,扎伊娜卜·马罗芙女士都算得上是位名流。她是一名长相特别吸引人的电视新闻主持人,隔三差五地要在一个卫星网络上露面。可让人无法理解的是,马罗芙女士却不以此为荣,反而竭力避免因公开曝光受到的压力。不过,现在马罗芙已经不再担心这个问题,因为她不再用自己的真实姓名了。

  继“美国之音”后又一攻心武器

  马罗芙告诉家人不要透露她的工作单位,因为如果有伊拉克人发现她为美国政府工作,那么他们一家将时刻面临危险。马罗芙曾是伊拉克国营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去年刚刚搬到美国,加入一家新成立的名为《艾尔胡拉》(Alhurra)、意思是“自由之音”的阿拉伯语卫星电台。布什政府希望这个电台鼓励伊拉克人参加1月30日的大选投票。

  “自由之音”电台位于北弗吉尼亚,每天24小时向中东22个国家的7000万卫星电视用户播放新闻。“自由之音”还设立了伊拉克特别频道,广泛报道大选进程和伊拉克人民投票的潜在益处,伊拉克境外的电视观众也可以收看到这个频道。

  据悉,这个针对性很强的新闻广播是美国自二战期间开设的“美国之音”电台以来试图影响国际舆论的技术最尖端、费用最昂贵的新闻广播站。该卫星广播网也许还是最富有争议的。《艾尔胡拉》的字面意思是“自由之声”,但听众不断斥之为美国政府的喉舌。它在充满了反美广播台的中东地区的媒体市场广泛遭到了冷遇。一位美国驻中东地区的前大使称“自由之音”是“巨大的资金浪费”,根本不具备同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阿拉伯卫星电视台和伦敦阿拉伯新闻网络等受到中东地区人民欢迎的阿拉伯电视台竞争的实力。

  要全力出击报道伊大选

  在“自由之音”总部,马罗芙宣称:“自由之音”派出的50名记者和摄影师将在伊拉克大选日进行大量现场报道。“自由之音”黎巴嫩籍新闻主管穆奥法·哈布说:“我们希望成为伊拉克当地媒体报道的一部分。”

  “自由之音”的记者与西方其他同行一样,也时刻面临着遭到武装分子袭击的巨大风险。一位沙特宗教领袖签署了一道伊斯兰法令,禁止穆斯林观看“自由之音”的节目,并声称这家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全部是受美国雇用的特工。一些人还在巴格达街道散发威胁“自由之音”工作人员的传单。“自由之音”的一名记者曾遭到手榴弹袭击。

  收视率调查显示,伊拉克1/3收看“半岛”电视台的观众同时也收看“自由之音”。但是,一些伊拉克媒体人士则宣称,“自由之音”并没有报道涉及逊尼派穆斯林是否应该抵制大选或者投票是否应该推迟等争议性问题。一名巴格达记者说:“大家其实都知道,新闻报道只是联军的传话筒而已。”(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