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布什就职保安如临大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8:26 中国国防报

  1月20日,美国总统布什将在首都华盛顿举行他第二个任期的就职典礼。在反恐战争的背景下,这样的场面自然少不了重兵保护。据美国媒体披露,白宫将动用“9·11”事件以来所研发的各种新技术和新装备为布什保安。据悉,此次活动的花费不包括安全保卫费用就将超过4000万美元,在成本花费和安全保卫两个方面创下了美国的历史记录。对此,有人排队要给布什埋单,有人则对要为布什埋单十分反感。

  安保场面媲美《星球大战》

  据《华盛顿邮报》日前透露,美国政府为保障布什就职典礼的顺利进行,特地在距华盛顿40公里外的弗吉尼亚州北部设立了一个具有“超现实主义”色彩的高科技指挥中心。

  “看看我们的指挥中心,像不像《星球大战》里的帝国战舰?”一名国土安全部的高级官员不无得意地炫耀着。在这个指挥中心内,几个巨大的等离子显示屏不断切换着镜头,一会儿是在华盛顿上空飞行的直升机发回的图像,跟踪着一辆出租车离开联邦地铁站,沿着宪法大街向西驶去;一会儿是地面监视摄像头传回的图像,镜头慢慢地扫过东波托马克公园的一条河畔小路,突然,镜头一下子切走了——原来对面出现了五角大楼……透过这些无孔不入的镜头,安全官员可以随时掌握战斗机在空中的位置,调阅华盛顿市区的三维立体地图,并及时发现空气中突然出现的有害化学气体,密切监视华盛顿特区天空、地面和地铁系统的一切动态。

  国土安全部下属专门负责美国政府要员安全保卫的特工处在这里扎营。地板下的光缆和楼顶上的卫星接收天线连接着全美国的地方安全机构。联邦调查局官员表示,1月20日当天,在就职典礼现场和游行路线两旁的官员都将配备最新的技术装备,所有现有技术都将在这次活动中被利用,所有可能的袭击方式都已有了严密的应对措施。

  华盛顿将成戒备森严的堡垒

  即将离任的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汤姆·里奇日前表示,美国政府50多个相关部门将在布什举行总统就职典礼期间,联手把华盛顿打造成戒备森严的堡垒。作为“9·11”事件后的美国第一次总统就职典礼,1月20日预计将有6000名保安人员投入到安全保障行动之中。里奇说,如果6000人不够,必要的话,还会有数千人待命,随时对突变形势作出反应。

  联邦安全局华盛顿分局从全国各地调来了炸弹专家和专门嗅探爆炸物的警犬。

  军方动用了炸弹干扰装置。它可以阻止袭击者通过手机或其他远程遥控装置引爆炸弹。

  专门负责从倒塌建筑中救援幸存者的公司和军方的防化部队已整装待命。

  如果发生生物武器、化学武器或放射性武器袭击,能源部下属各实验室的核科学家、国家海洋和大气层管理局的气象学家、环境保护局的专业清洁队以及军方和航空航天局的专家将立即被动员起来。

  安全官员表示,为防范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1月20日将禁止车辆进入华盛顿市中心大片地区。

  联邦航空局宣布,1月20日上午10时至下午6时之间,在巴尔的摩和华盛顿上空的一切私人飞行都将被禁止。

  警方计划在华盛顿市中心100多个街区周围设置路障,并对行人进行盘查。4600多名执法官员将被部署在游行路线附近,其中包括数百名混在人群中的便衣警察以及手持狙击步枪埋伏在屋顶上的神枪手。

  特工处将派出大批特工部署在宾夕法尼亚大街沿途的建筑内或屋顶上。

  谁为就职典礼埋单?

  如此宏大的就职典礼,花费当然少不了。据布什就职典礼委员会公布,该委员会将为1月20日的就职典礼筹资3500万~4000万美元。该委员会宣布,它接受每笔上限为25万美元的捐款。对于那些掏出10万美元的捐款者,他们可以享受参加10场舞会、招待会和就职典礼的38张入场券。而掏25万美元的人不仅可以得到多达80张的入场券,而且他们的姓名或是公司名称都将出现在官方的就职典礼印刷品上。

  一些赞助商说,他们掏钱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参加总统就职典礼借此扬名。更多的捐款者则是支持布什政府的各种利益集团。这些利益集团要么处于联邦政府的管辖范围之内,要么仰联邦政府税收和支出政策的鼻息为生,更有许多是两者兼而有之。

  然而,对于华盛顿市长安东尼·威廉斯来说,布什就职典礼却给他带来了不少烦心事。威廉斯估计,华盛顿需要为就职典礼支付创记录的1730万美元安全保卫费用。而华盛顿仅可以动用540万美元的联邦政府年度拨款。对于剩下的1190万美元,他们无计可施。而联邦政府官员则授意让华盛顿用在过去3年中得到的2.4亿美元的国土安全事务拨款中的一部分来弥补。威廉斯对此表示,国土安全拨款另有其他许多安全保障方面的用途,包括增加该区医院的容量、给消防队员配备设备、修建运输指挥中心等。众议员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汤姆·戴维斯十分赞同威廉斯的看法。他认为布什政府此举“让人无法接受”。“怎么能从重要的国土安全项目中抽出款项为这个(典礼)埋单呢?”戴维斯的发言人戴维·马林说。

  华盛顿官员格雷戈里·M·麦卡锡说:“就职典礼没有直接的拨款,这还是首次。”(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