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政府新团队将集体亮相 要把美国引向何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8:17 新京报

  布什的新团队就要集体出现在世人面前了。尽管组阁的过程多少有些波折,但整体情况是令布什满意的。

  不仅国会及其他政治力量表现出对布什的充分信任和支持,而且新团队中也已少见不和谐的声音,内阁组成人员大多是对布什忠诚、乐于执行、勇于承担责任的人。

  新的人事安排也令副总统切尼和他的鹰派阵营感到满意。随着国务卿科林·鲍威尔和副国务卿理查德·阿米蒂奇这两位温和派的引退,布什政府中的鹰派特别是新保守派势力将有机会超过现实派。在这场外交政策较量中,真正的赢家是迪克·切尼。如今,他以前的助手斯蒂芬·哈德利已出任国家安全顾问,而新国务卿赖斯则在布什的第一个任期内无数次接受过切尼的谆谆教诲,进了国务院以后一定会非常配合,至于“连任”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就更是切尼的老搭档了。

  很显然,布什政府的一个优势是,在战略意图和追求上高度统一,即便是鸽派的代表鲍威尔等人,在打击伊拉克等问题上也还是坚定地站在总统一边的,他们与鹰派也只是在一些具体问题上有分歧。从管理学的角度看,这种统一的好处是,当面临同一个目标时,团队会很容易迅速地进入状态。但问题也正出于此,由于一些谨慎的、多少有些令人不悦的声音被埋没,当乐观情绪极度高涨时,人们会忘记对可能的困难做充分的准备,对目的地也缺乏深入的了解,从而导致在困难出现后手足无措,美国在伊拉克陷入的僵局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耐人寻味的是,在不久前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布什曾经表示,希望“人们参与进来,对各个问题发表正反两方面的意见”。但华盛顿的分析家们却认为,总统的决策圈相对较小,倾向于不把问题交由内阁进行讨论。不仅如此,随着鲍威尔等人的离去,政府内对不当决策据理力争的空间将会大大压缩,倾听外界声音的渠道将越来越窄,决策过程也将越来越多地通过白宫来进行严密的协调,总统政治顾问卡尔·罗夫每周与内阁部长的幕僚长们举行电话会议就是这种严密控制的表现。

  人们有理由担心,在这种空前统一而较少异见的氛围中,一个过度自信的政府和充满单边色彩的领导者,是很容易错过决策机遇而掉进决策陷阱的。在伊拉克困局仍难以破解之时,如果白宫中的鹰派们再迫不及待地对德黑兰或者其他的什么地方贸然发起冲击,被打开的“潘多拉盒子”就说不定会再冒出什么了,而布什及其团队也极有可能以另一种面貌被引入管理学的教材了。

  张国庆(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