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卢旺达开始对涉嫌种族屠杀的100万人进行审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8:11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1月17日,卢旺达开始对涉嫌1994年种族屠杀的100万人进行审讯,这也是迄今最大规模的一次审讯。

  此次审讯,卢旺达政府采用了名为“加卡卡”的民间传统法庭。虽属民间法庭,“加卡卡”同样具有正规法院体系的正式仪式。一般在草山一类的地点召开,依靠村民们的证词指证参与屠杀的胡图族激进分子。加卡卡企图通过忏悔和道歉以获得民族和解,在一个限
定期限前坦白和服罪的人将可以获得减刑。

  由于参与屠杀的人数众多,预计总人口中大约有1/8将接受审讯。因此,卢旺达政府表示,这种遍部全国的传统民间法庭将是审判上百万嫌疑分子的惟一方法。

  卢旺达政府官员说,作为试点,预备听证会已经在751个“加卡卡”法庭开始实施,现在卢旺达政府又将审判扩大到了全国各地的其他8262个法庭。

  但是一些村民不愿意参加“加卡卡”法庭审判,他们担心这些审判并不能真正能实践民族和解的许诺。25岁的克劳丁·乌瓦斯说:“我几乎失去了家庭的所有成员。

  你觉得这些法庭能把他们还给我吗?我想他们只是在这里为犯罪者开脱。”“我想‘加卡卡’法庭只会让我更难与邻居相处,因为他们大多数都是屠杀者但是现在他们都无罪释放了。”去年,在有大量涉嫌参与屠杀者的西南部吉贡戈洛省,数十名将在“加卡卡”做证的屠杀幸存者被涉嫌参与屠杀者袭击,其中超过10人被杀死。

  “加卡卡”法庭的官员们也常常在开庭时发现只有他们自己坐上好几个小时等着村民们出现。

  在首都基加利郊区,38岁的奥德特·巴辛加想要躲避有她的邻居们出席的“加卡卡”。她在屠杀中失去了她的丈夫、2个孩子和她的父母,亲人中有的是被她认识的人杀死的。巴辛加对那些屠杀者的悔改表示怀疑。她说,“那些已经被释放的人中没有任何一个来到这里要求原谅。我知道一些人杀死了我的孩子和丈夫。哪怕他们仅仅是来坦白和请求宽恕,我都会原谅他们。”批评家认为目前所召集的调查团经常缺乏秩序,人权组织“特赦国际”说,“‘加卡卡’可能会成为独裁审判的工具。”从2002年开始实施以后,加卡卡审判的推行十分缓慢,部分原因就在于参与屠杀的人中有很大一部分采取了逃避的态度。(马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