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抢占信息战理论研究制高点——记沈树章教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5:33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月17日电(人民日报记者苏银成 新华社记者白瑞雪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施永才)沈树章是解放军通信指挥学院的教授。

  他所研究的领域,是军事科学中最为犀利的一部分——信息战。

  1991年1月17日,一枚将巴格达电信大楼夷为平地的激光制导炸弹,拉开了海湾战争
的序幕。

  第一个攻击目标为什么是电信大楼而不是伊军的重兵器集团?独特的战争开场,引发了关注这场战争的中国军人的思考。

  “我们认为攻击目的在于打断伊军的通信系统,老沈却不同意。”学院一系副主任胡卫江回忆说。在连续十几天“着了魔”般的冥思苦想后,沈树章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电信大楼不仅是通信平台,更是一个连接作战、火力、信息扩散与传播、心理控制与反控制的信息平台。”

  观念的更替往往源自瞬间的灵感。沈树章隐约勾勒出了“信息作战”的雏形,并且立即意识到责任的重大。那时,与共和国同龄的沈树章只是一名普通教员。但他认为,信息战已经走来,作为军事教育工作者,只有抢占信息战理论研究的制高点,才能培养出能打赢未来战争的指挥员。

  耕耘一片理论沃土,是人才培养的根基。

  沈树章带领的课题组构建信息战理论的工作,从一起步就陷入了认识统一难、资料搜集难和人才寻求难的“三难”境地。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连“信息”的字眼都不多见,即使是在已经开始信息化建设实践的西方发达国家军队,对于这个问题的理论探讨同样是一片空白。“这就好比在用蜡烛、煤油灯照明的时候,畅谈未来的电力时代。”胡卫江用一个比喻来形容课题的难度。

  作为沈树章的老同事和课题组成员,胡卫江认为,超前思维,是沈树章的最大特点。

  信息作战有没有前后方之分?有没有明确的时间节点?有没有进攻和防御?……机械化战争与信息化战争,两种思维模式的交锋,在一次次激烈争论中磨砺着沈树章和同事们的头脑。数不清的不眠之夜,数不清的推倒重来。临时作为课题组驻地的市郊被装仓库里的嘈杂声,使住在附近的工人师傅很有意见:“睡觉老不关灯,多浪费电!”

  1998年,作为国内第一部全面论述信息作战指挥控制理论和信息作战技术及其应用的学术成果——《信息作战指挥控制学》和《信息作战技术学》通过国家和军队鉴定;1999年,全军第一个信息作战系、第一个信息作战教研室在通信指挥学院成立;2002年,沈树章担纲的《信息作战学科专业创立与实践》课题,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

  将理论用于实战,是人才培养的关键。

  2002年3月的一天,某师信息作战对抗演习在西北演兵场展开。示假、扰骗、电子对抗、电子伪装……红蓝双方各出奇招的对抗堪称精彩,而这个师自主研制的信息作战指挥系统更是让前来观战的指挥员们赞叹不已。

  带领官兵研制出这套系统的师长,正是通信指挥学院“全军师旅指挥员信息战理论集训班”的第一期学员。那时的沈树章刚辞去教务部副教务长的职务,重返讲台。尽管兼有指挥和技术双重学历背景的他被一致认为在仕途上“很有前途”。

  大量的调研分析告诉沈树章,培养信息化人才,仅靠院校目前的培训模式远远不够,不仅周期长,而且短时间内很难在部队形成辅助效应。1999年,在沈树章的建议下,全军第一个师旅指挥员信息战理论集训班开课。6年来,集训班已培训了数百名优秀的师旅信息战指挥员。

  鼓舞年轻一代,是人才培养的重点。

  《信息作战学科专业创立与实践》课题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后,学院奖励课题组10万元奖金。沈树章与课题组的同志商量后,一致决定:“把这些奖金用于资助中青年教员搞科研。”

  几年前,全军设立了优秀专业技术干部人才岗位津贴。名额有限,通信指挥学院就一个,沈树章当之无愧地被选为首届津贴获得者,可他却很不安。到了第二届,他坚决不参加遴选,但全院举行无记名投票,选上的还是他。“第三届终于让给一个年轻博士了。”他如释重负。

  “这不光是钱的问题,”沈树章解释说,“我们应该让年轻人看到希望,鼓励他们多出成果,早日脱颖而出。”

  “这就是沈教授的人格魅力,”沈树章的博士生刘勇说,“他的前瞻眼光,他的忠诚执著,他的谦虚淡泊,时刻都在影响着我们。”

  作为国家、军队两个重点建设学科的带头人和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沈树章先后指导培养了40多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今天,他们中的大多数已经在军队教育训练和教学科研岗位上崭露头角、独当一面。(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