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挫败别斯兰式恐怖阴谋 儿童成为恐怖袭击对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5:24 法制晚报

  路透社1月17日马哈奇卡拉消息 在俄罗斯特种部队“阿尔法”动用坦克摧毁非法武装人员的藏身之处后,俄罗斯安全部队16日对外表示,俄罗斯已经成功地挫败了发生在俄南部达吉斯坦共和国的一起别斯兰式恐怖袭击阴谋,其中一名“阿尔法”队员在交火中丧生,两名成员受重伤。

  此次恐怖袭击嫌犯的身份被锁定为直接受车臣头号恐怖分子巴萨耶夫领导的拉苏尔·
马卡沙里波夫。

  此外,达吉斯坦警方在位于黑海港口城镇卡斯皮斯克的一座房屋中,与被怀疑为恐怖分子的武装人员激烈交火。3名俄罗斯警官在行动中丧生。

  出动坦克 将恐怖分子藏身地夷为平地

  1月15日早上, 达吉斯坦共和国首府马哈奇卡拉警方在巡逻时,发现了5名形迹可疑的非法武装人员。数百名防暴警察和安全部队人员随后包围了5名武装人员藏身的一座楼房,并在装甲车和直升机火力的掩护下,同非法武装人员进行了长达17个小时的激烈交火。

  在交火过程中,绝望之极的武装分子曾经将附近一家居民劫为人质,好在后来又释放了他们。此外,武装分子还劫持了一名7岁女孩进行顽强抵抗,并打死两名特种兵。傍晚,为了尽快达成消灭这伙武装分子的任务,内务部动用了阿尔法特别行动小组,同时还向驻扎在布伊纳克斯克的部队调派一辆坦克前往配合任务。

  在藏身的建筑物被夷为平地后,经过数小时的激烈对射,俄军摧毁了民宅,恐怖分子转入地下室继续抵抗。“阿尔法”特种部队发射燃烧穿甲弹和破甲强力弹将部分恐怖组织成员击毙,其中被击毙的武装人员包括被俄罗斯反恐机构列为甲类恐怖组织首脑之一的阿卡耶夫。

  当夜晚降临时,战斗结束,全部武装分子都被消灭。

  告别家人 嫌犯出门执行“重大任务”

  关于此次恐怖袭击嫌疑人的身份,有俄罗斯官员说,他们同受恐怖分子马卡沙里波夫的领导,此前涉嫌参与多起恐怖袭击活动。据接近达吉斯坦共和国内务部领导层的消息人士透露,臭名昭著的恐怖分子拉苏尔·马卡沙里波夫手下的5名非法武装人员在特别行动开始前夕告别了家人,宣布要去执行“重大任务”。拉苏尔·马卡沙里波夫直接受车臣头号恐怖分子巴萨耶夫指挥。

  俄国家安全局达吉斯坦地区负责人尼古拉·格里亚兹诺夫说,“在卡斯皮斯克和马哈奇卡拉被剿灭的匪徒准备实施一起类似别斯兰事件的恐怖袭击活动。”

  达吉斯坦共和国是多民族聚居的地区,邻近俄罗斯车臣共和国,该地区经常发生枪击和爆炸等暴力事件。

  天真儿童成为恐怖袭击对象

  虽然俄罗斯安全部队最终挫败了这些恐怖分子的恶毒计划,但是俄罗斯心中的那块石头不但没有落下,反而感到越来越沉。

  去年9月,俄罗斯别斯兰市第一中学发生人质劫持事件,350人丧生,其中一半为儿童。全世界人民都不会忘记这样的画面:沙丁鱼般挤满体育馆的人质,浑身是血逃命的学童,向天真孩子开枪的劫匪,尸横遍地的校园…… 在人们还没有走出这些阴影之时,灭绝人性的恐怖分子却再次将魔爪伸向了儿童。从这一系列的事件看来,恐怖分子已经将儿童视为他们挑战俄罗斯政府的最佳武器。文/天籁

  “阿尔法小组”用身体挡子弹

  “阿尔法小组”是俄罗斯安全机构——联邦安全局下属的特种反恐突击队。该小组成立于1974年7月14日,首批成员不超过30人,他们全部是身手不凡的克格勃青年军官。经过艰苦训练,“阿尔法小组”真正成为了前苏联的第一支反恐怖“拳头”。

  在此后几十年间,“阿尔法小组”参与了包括强攻阿富汗总理府在内的数十次战斗,屡屡大显身手,立下了显赫战功,成为世人瞩目的一支反恐怖利剑。

  去年9月初,“阿尔法小组”参加了别斯兰人质解救突击行动。在那次行动中,小组人员不但显示出了极强的战斗力,同时也显示了他们的自我牺牲精神。为了保护被扣人质的安全,他们不惜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抵挡恐怖分子的罪恶子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