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江苏省泗阳县人武部助民脱贫奔小康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5:13 中国国防报

  张奇云 俞金乐 毕俊昌

  江苏省泗阳县人武部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助民致富奔小康为己任,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情系“三农”,书写了执政为民的新篇章。近日,该人武部受到江苏省政府、省军区的通报表彰。

  以科学发展观助民致富

  扶贫先扶志,帮助农民提高自身科技素质,使他们致富有“本钱”。这是泗阳县人武部党委“一班人”的共识。他们注重以人为本,注重挖掘、发挥人的潜能,靠提高农民素质走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他们利用民兵训练基地、“青年民兵之家”等阵地,定期请专家举办各种讲座,开办农业科技培训班,向广大农民灌输市场经济、法律、科学种植、养殖、加工业等方面知识,同时还通过运用广播、电视、印发材料、赠送科技书籍和报刊等途径,让广大农民在茶余饭后、农活空闲时间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县人武部还会同县委宣传部、科协、科技局、教育局等单位广泛开展“百万农民学科学竞赛”、“党员电教科技富农”等知识下乡活动。

  卢集镇武装部通过组织农民学习掌握稻田养殖技术,使全镇稻田养殖由原来的1.2万亩增至2万亩。王集镇后湖村农民胡春连、胡雅恒通过对市场营销知识的学习,销售蘑菇独辟蹊径,不久前将配好营养料、种上蘑菇种的菌包运到南京市郊生产,现采现卖,8万包蘑菇净赚10多万元。去年下半年以来,该县人武部协调各类人员,为农民举办水产、家畜饲养等各类知识讲座46场,印发市场信息等材料40多万份,向农民赠送科技类报刊图书近10万册,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学科技用科技活动的深入开展。

  借科技优势发展高效农业

  该县人武部十分注重对农业科技知识的宣传、推广和普及。通过对农民进行农业新技术的教育、培训,努力让他们摒弃“老经验”,掌握新技术,应用新成果,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增产增收。

  2004年以来,该县人武部在深入开展“杨树产业年”活动中,及时更新农民过去传统的杨树栽培技术,全面推广应用“大株行距、大苗、大塘、大肥水、深栽”的“四大一深”科学栽培方法,不仅使杨树成活率高、抗倒力强,而且苗壮、速生、丰产。县人武部还及时创新、推广林地间科学套种套养新技术,利用民兵的辐射效应,在林地采用地膜覆盖技术套种花生、油菜、药材和发展大棚食用菌、蔬菜。高渡等乡镇还充分利用林地种饲草、养野兔、建立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来安乡产河村民兵大胆突破传统种植模式,摸索创新出“芹菜-水萝卜-玉米-芹菜-水萝卜”的一年五熟的种植蔬菜模式,每亩年均收入5000多元。该乡抓住此“亮点”大力宣传推广,全乡蔬菜种植面积增至1万亩,小蔬菜成为大产业,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扶持民兵致富带头人队伍

  市场经济变幻莫测,农民生产往往会因把握不准信息,掌握不了市场行情而“跟风跑”,结果收获寥寥,甚至赔本。县人武部领导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农民经济人走南闯北,成年累月和市场打交道,信息灵,行情准,市场上哪样农产品好卖,他们最清楚。于是决定以他们为骨干,建立一支由民兵打头阵的致富带头人队伍!

  人武干部在扶贫帮困的同时,有重点地扶持一些学历高、脑子活、懂经营的青年民兵走出去,学习掌握流通领域知识,提高市场分析预测能力。城厢镇基干民兵徐跃从事水产品贩卖,年均纯收入8万多元,他不仅在城乡设立销售门市,而且在上海水产批发市场租赁大摊位,每天都利用手机和因特网等现代工具搜集水产品价格信息,并向卢集、裴士于镇水产养殖户及时传递反馈,指导广大养殖户及时更换品种,更新养殖技术,提高养殖标准。去年以来,徐跃还拿出10多万元投向一些缺少资金的养殖户,帮助他们购优质蟹苗等,并和他们签订蟹虾回收合同,以优质价格收购。

  在该县城乡,民兵致富带头人承担起了既为农产品打开销路,又为农民带来经济效益的经营代理功能。里仁乡晏抒村基干民兵汪明亮、张家元等15位致富带头人,把当地农民生产的花生、鸡、鸭运销到常州、无锡等地,解决了农产品难卖问题。目前,这批民兵致富带头人大多被当地农民聘为“致富顾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