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巴以和平诚意面临考验(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9:16 光明日报
国际战略观察:巴以和平诚意面临考验(附图)

图为沙龙(中)于1月16日在耶路撒冷举行的内阁会议上指责巴勒斯坦新领导人阿巴斯在打击极端武装分子方面未能尽力,同时声称他已向以色列军队授以“全权”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巴勒斯坦大选刚过3天,人们寄于厚望的当选主席阿巴斯还未来得及宣誓就职,巴武装人员13日晚又袭击了加沙边界的卡尔尼以军检查站,造成6名以色列人死亡。以总理沙龙办公室14日宣布,在巴方采取切实措施打击巴“恐怖活动”之前,冻结与阿巴斯的一切联系,并立即关闭加沙边界通道。人们一度看好的巴以局势再次笼罩在阴影之中。

  阿巴斯的主席就职典礼15日在约旦河西岸拉马拉市如期举行,对以色列的要挟,阿巴斯在就职演说中重申巴方原则立场 准备履行中东和平“路线图”巴方的义务,推进巴以和平进程。他强调巴方企盼和平,愿全面停火并准备落实在行动上。他要求,为了重返和谈,以方也要有所作为,停止对巴激进组织领导的暗杀、开放边界、停建隔离墙等。他谴责13日的袭击,同时指出他不会屈服于以方压力,不会武力对付卡尔尼袭击参与者,将尽力通过谈判与巴激进组织达成停火协议。阿巴斯可能下周前往加沙和开罗与巴激进组织讨论停火问题。

  “哈马斯”负责人马尔佐克15日表示,“哈马斯”反对目前停止武力抗以斗争,目前的局势不允许接受停火协议,也不会接受阿巴斯提出的解除武装的要求,他们携带武器是为了反抗侵略和自卫。

  以方认为,巴方已完成大选,巴新领导人应立即着手打击“恐怖组织”,铲除其基地。13日“卡尔尼袭击”后,以方反应强硬,以断绝与巴方一切联系向阿巴斯“逼宫”,要求他严厉打击巴激进势力。以方认为,阿巴斯与激进组织达成谅解,跟以色列再次玩弄拖延战术,无期限进行所谓停火协议谈判。以方要求阿巴斯发表措辞严厉的命令,停止巴官方媒体反以宣传、禁止巴武装分子在公共场所携带武器、禁止向以境内发射炮弹,以示其打击巴“恐怖组织”的决心。

  巴总理库赖指责以色列的上述决定是不愿与巴方恢复和谈的借口。巴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表示,以色列宣称冻结与阿巴斯的联系不公正,解决巴以冲突的最好办法是重开和谈,只有恢复和谈、双方对话才是打破“以暴易暴”恶性循环的惟一出路。

  事实上,巴以暴力冲突并没有因巴大选而停歇过,以军对巴方军事打击也从未停止过。就在15日,以军在加沙打死巴方6人,打伤10人,巴武装分子当天也向以境内发射炮弹,炸伤几名以居民。此间媒体指出,“卡尔尼袭击”并非偶然,是巴强硬派对阿巴斯地位的挑战。阿巴斯虽大选获胜,但他在巴的影响力很有限。事发后,“哈马斯”、“人民抵抗委员会”、“阿克萨烈士旅”宣称对袭击负责。这说明巴各派武装与阿巴斯的意见分歧,他们不赞同阿巴斯的停火主张,不会放下武器,也不会放弃暴力抗以政策。这一事件证实了巴以和平进程的脆弱性,也是对巴以领导人和平诚意的考验。

  国际社会对巴大选后局势再次恶化表示担忧,欧盟发表声明,要求巴领导人全力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制止对以色列的暴力袭击,呼吁各方克制,不要让国际社会恢复巴以和谈的努力付诸东流。(本报特拉维夫1月16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