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特使曾携布什信函向扁施压:不愿美兵死在台海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9: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7日电 台湾的《中国时报》引述《对话与对抗:台湾与中国的政治较量》一书披露:2003年12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曾派白宫国家安全会议亚洲部门资深主任莫健充当“重要而神秘”的总统“特使”访问台北,带来布什的亲笔信函,藉此向陈水扁施加压力,莫健并明确表示“不希望美国大兵死在台海”。

  台湾飞碟电台董事长赵少康曾引述台“国安会”内幕文件透露,莫健在会见陈水扁
时,曾尖锐地批判说:“如果你们真的认为,只要不变更国旗、国号、领土,就不会有问题,那就错了。这样会造成我们美国的士兵死在台湾海峡,我们不要付出那个代价。防御性公投除了挑衅之外,没有其它目的。”

  布什在信函中明确表达美方“反对海峡两岸任何一方片面改变台海现状”的政策立场,对台湾推动敏感与挑衅意味的“公投”,更明确表达美国不愿见到,也不支持台湾举办“走向台湾独立”的“公投”。同时,布什更重申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表达美方期待台海和平解决争端的态度。这场被称为“相当不愉快的秘密会谈”,成为美台高层互信关系滑落至历史谷底的重要转折点。

  据了解,赵少康所引述的文件,是华府举行“布温会谈”后,台“国安会”核心幕僚在华府与莫健、白宫国安会亚洲部门资深主任葛林及其副手夏千福晤谈台海情势的访谈汇整。莫健、葛林、夏千福曾当面向“国安会”官员提出严厉的“诤言”:“台湾领导人以前提出的一边一国就是一个明显的案例,过去几个月以来,台湾不断地给我们‘意外’,任何人来看,都会认为台湾的政治目的,就是在改变台湾的现状。”“你们不能认为‘四不一没有’之外的什么都可做,如果你们采取其它的行动,仍会发生冲突。”“我们不太信任台湾的领导阶层。”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