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日本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反分裂法体现中国民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9: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东京一月十五日电 日本两岸关系研究中心日前在此间撰文认为,分裂不得人心,“台独”注定失败——这是中国人进入新世纪时最大的民意共识,而《反分裂国家法》正是这种民意的集中体现。

  日本两岸关系研究中心是此间旅日学者和有识之士组成的民间反独促统组织,多年关注两岸关系动态,并积极参与研究讨论。该组织发布的有关文章强调,制定《反分裂国家
法》,是反独促统、维护世界和平的有力保障。这是中国首次以法律形式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文章指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海内外全体中国人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这不仅是一个多世纪以来中华民族为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而不懈斗争的历史总结,也是面向新世纪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保证。然而,自冷战结束以来,世界形势和两岸关系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祖国统一事业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和变数。特别是近几年来,台湾岛内分裂势力不择手段,不断加快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的步伐,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面临严重挑战。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正是面对这样的现实危机和巨大挑战和出台的,这不仅对外表明中国人民统一国家的意志,对“台独”势力和企图插手台湾事务的外国反华势力也是一个强有力的威慑。旅居海外的中国人身处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有着不同的信仰和生活方式,但共同的文化传统、历史命运、现实利益和“血浓于水”的手足情谊,使我们对祖国统一存有特殊的关切和期望。历经磨难、受尽欺凌的中国人决不能容忍自己的祖国再次被分裂宰割。

  文章说,如今的亚太地区,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最活跃的地区,是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台独”分裂势力不断挑起分裂国家之事端,是要破坏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发展的大好势头。他们是国际社会公认的“麻烦制造者”。不久前在老挝万象发表的东盟联合声明,明确将“反对台湾独立”列为重点宣示内容,俄罗斯、澳大利亚、欧盟、美国等也都作出类似的积极宣示。中国政府制定反分裂国家法,行使主权国家所拥有的立法权遏制“台独”分裂势力的恶性膨胀,这充分表明中国呼应国际社会的现实需要,以实际行动维护亚太地区各国在和平发展中的利益不受侵犯,是对国际社会负责任的具体体现。

  文章指出,国家要统一,地区要稳定,世界要和平,这是当今世界安全保障的基本条件。反对分裂,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是每一个主权国家的神圣权利,也是当代国际法普遍认可的基本原则。中国制定反分裂国家法,不仅在国际上具有非常普遍的现实意义,对亚太地区的安全稳定乃至世界的和平发展也是一个强有力的保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