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海啸使200万人沦为贫民 但对宏观经济冲击不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8:25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月16日电 根据亚行1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上个月造成超过15万人死亡的海啸灾害,有可能使将近200万人陷入贫困。

  亚行首席经济学家艾弗兹·阿里表示:“海啸的贫困影响非同寻常,贫困可能是这场自然灾害最为重大的后果。”

  仅印尼一国,海啸灾难就足以让将近100万人陷入贫困。印度全国的贫困人口数量可能会因此次灾害增加到64.5万人。斯里兰卡因海啸致贫的人口可能高达25万人。而在马尔代夫,由于全国大约一半的房屋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全国超过50%的人口可能会沦落到赤贫状态,致使该国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口增加2.35万人。

  阿里表示:“对于这一地区和遭遇海啸的数百万人民来说,这是一场巨大的悲剧。但除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之外,其他受灾国家的经济将不致遭受太多损失。”

  这份由亚行经济研究局出版,题为《对2004年12月26日地震和海啸给南亚和东南亚地区所造成影响的初步评估》的报告指出,印尼、印度和泰国所受损失的大部分都仅限于农村地区,而作为驱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重要的经济中心、人口稠密的城市中心地区以及工业枢纽并未受到冲击。

  印尼所受损失主要集中在亚齐省,该省占印尼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仅为2%。并且,该地区的石油和天然气设施并未受到破坏。由于印度经济规模较大,而所受损失相对较小,因此海啸对该国的经济影响也不大。海啸对孟加拉国、马来西亚和缅甸宏观经济的冲击也十分有限。泰国所受损失主要集中在南部旅游度假区,该地区占泰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约为3%。泰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是海啸后旅游者有可能认为该国不够安全。记者 石洪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