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法国对伊拉克临时政府立场缘何松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8:19 中国青年报

  日前,法国总统希拉克在爱丽舍宫与到访的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举行会晤,商讨伊拉克局势和法伊双边关系。由于会晤双方一方是因为伊拉克战争而与美国分道扬镳的法国,另一方是美国一手扶持的伊拉克临时政府,这次会晤引起各方高度关注。舆论认为,希拉克在布什“登基”和伊拉克大选前夕这个敏感时期会见亚瓦尔,凸显法国对伊拉克临时政府的立场出现“软化”,这将对未来法伊关系乃至法美关系的走向产生重大影响。

  希拉克多次强调法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相关政策并未产生根本变化,但实际上,法国的立场已有所松动。对于美国在伊驻军问题,法国虽然认为美国撤军是实现伊拉克最终和平的先决条件,但法国官员现在普遍对美国撤军的最后期限避而不谈,更没有人愿意使用“结束占领”这样的措辞。在伊拉克大选问题上,法国向来主张应让尽可能多的选民尤其是逊尼派选民参加,但现实困难使法国不得不承认,一个低投票率的选举也远远胜过根本没有选举,伊拉克大选应该如期举行。

  其实,早在2004年11月的沙姆沙伊赫会议上,法国对阿拉维临时政府的立场就开始有所改变。会前,法国政府曾强烈要求伊拉克反对派出席这次会议,并且表示,法国可以减免伊拉克亏欠法国的债务,但是减债幅度不会超过50%。但到了会上,法国非但对伊拉克反对派只字不提,还出人意料地同意将减免伊拉克债务的幅度提高到80%,减债额高达40亿美元。

  应该说,法国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转变态度,主要是出于两方面考虑。

  第一,法国希望通过改善与伊拉克临时政府的关系缓解法美之间的紧张局面。法美两国因为伊拉克战争产生裂痕,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在战后制定的“原谅德国、忘记俄罗斯、惩罚法国”的政策,使法美关系雪上加霜。目前,法国官员普遍认为,伊拉克战争已成事实,法国没有必要因此与美国僵下去。由于希拉克即将访问美国,此时适度地调整对伊拉克的政策,有利于法美关系“在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

  第二,法国虽然表示不可能向伊拉克派兵,但是无论在政治方面还是经济方面都希望“重返”伊拉克。法国在2004年夏季提出帮助伊拉克培训宪兵部队的要求后,一直没有得到阿拉维政府的积极回应,而德国的类似请求却得到了伊拉克的批准。经济上,法国原先在伊拉克的巨大利益因为伊拉克战争而灰飞烟灭,因而迫切希望在伊拉克战后重建中分得一杯羹。法国《世界报》援引一名接近希拉克的人士的话说,伊拉克有着巨大经济发展潜力,法国希望在适当的时候能够成为伊拉克的贸易伙伴。

  法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政策调整,并不意味着对多极主义世界观的抛弃,在伊拉克战后政治经济重建中,法国仍将是推动联合国发挥主导作用的重要“旗手”之一。林卫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