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国力争在2020年左右建成原型快堆核电站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 18: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李斌)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康日新16日在京正式宣布,我国将加快中国原型快堆工程项目实施步伐,力争在2020年左右建成原型快堆核电站。

  快堆是当前唯一能实现核燃料增值的先进堆型,可将天然铀资源的利用率从压水型反应堆的约1%提高到60%-70%。国内正在运行和建设的核电站大多是压水堆或重水堆。

  在国家863计划的支持下,我国正加紧建设实验快堆,预计下一个五年计划(2006年-2010年)初期,实验快堆就可建成并投入使用。中国实验快堆投资达13.88亿元人民币,是国家863计划中迄今投资最大的项目之一。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计划,到2020年,核电将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的4%。而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将联合其他单位着力解决核工业发展所面临的自主能力和资源保障等“瓶颈”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和进度安排,确保国家核电规划的顺利实现。

  这包括稳步推进核电技术自主研发的进程,抓紧完成和完善100万千瓦和150万千瓦国产化核电站的设计方案,认真做好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引进、消化和吸收,认真搞好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科技工程项目,确保在2020年前形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自己的核电品牌。

  结合已有的技术基础和潜在用户的意向,大型先进压水堆将是相当长时间内中国核电市场规模发展最为现实的主导产品。

  中国核电已有20多年的发展历史,已经具备30万千瓦和60万千瓦核电站自主设计、建设和出口能力。(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