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加坡马来西亚解决填海纠纷取得重大进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 16:56 新华网

  新华社新加坡1月14日电(记者张永兴)经过近期两轮会谈,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就解决前者在柔佛海峡附近水域填海引起的纠纷取得重大进展,双方都希望能在未来几周内签署有关协议。

  据新加坡亚洲新闻电视频道14日报道,新马两国政府13日深夜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两国谈判代表团已于去年12月22-23日在新加坡及今年1月7-9日在荷兰海牙分别举行了两轮会
谈,并达成协议。双方已于10日向海牙国际仲裁庭报告了谈判取得进展的情况。

  联合声明说,两国政府已同意共同确保柔佛海峡的航行安全,并在保护环境方面加强合作。 两国还将关注海峡水质的变化以保护海洋及海岸环境,严密观测海峡的形态变化,以便在发生任何不利影响的情况下采取必要措施。为此,两国政府同意通过现有机制,执行监察和交换资讯的任务。

  联合声明说,马来西亚的谈判代表将把协议草案提呈本国政府,待获得批准后,双方将择日正式签署协议,以解决两国的填海纷争。

  近年来,新加坡一直在其西部的大士地区和东北部的德光岛进行填海工程,而马来西亚认为新加坡的这一做法侵犯了它的领海主权,还影响了船只航行、海域水质和海洋生态环境。由于各执一词,难以协调,双方于2003年将此事提交海牙国际法庭仲裁。此后,该法庭判定新加坡可继续填海,但要求双方联合成立一个专家团,在一年内调查填海工程对马来西亚造成的影响。这个由双方各委任两名专家组成的四人国际专家团已在去年11月5日把调查报告书提交给两国政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