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防部公布2004年版《空军转型飞行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 16:36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国防信息中心2005年1月12日报道] 2005年1月6日,美国防部部队转型办公室公布空军新版转型路线图--2004年版《空军转型飞行计划》(以下简称04版计划)。04版计划的核心内容仍然是把获取空间优势(space superiority)和控制空间(space dominance)作为美国空间军事行动的目标。04版计划内容的设置与03版计划基本相同,仍分为10个章节,包括:(1)引言;(2)战略背景:什么是转型;(3)加强联合作战;(4)创新:将转型思想变为现实;(5)转型空军文化与组织;(6)向基于能力的军队转型;(7)发展转型的能力;(8)转变空军
的业务方式;(9)远期转型:科学技术面临的未来挑战;(10)结论。

  04版计划与03版计划最大的不同是,删节了满足空军转型能力所需武器系统的有关内容。在03版计划公布时,批露了美空军在研的与设想的武器系统(尤其是空间武器系统),这引起了美国国内的政治争论。因此,美空军高度重视了这一问题,刻意在04版计划删节了这部分内容。

  04版计划引人关注的内容有以下几点:

  ·美空军首次明确提出,采取"暂时和可逆"的措施拒止敌人利用空间是美国的首选,而破坏天基系统则被认为是最后手段。不过在打击敌人卫星时,采取的依然是破坏性手段。而且,忠告从事航天发射的部门减少制造危险的空间碎片,因为空间碎片影响到了所有的空间军事行动。

  ·提出了一个新概念,即建立"空中和空间占领"(air and space occupation)是"有效的空中和空间持久性"(effective air and space persistence)任务的一个组成部分。空中和空间持久性应用于在必要时使敌人在敌方领域内受到威胁的能力和遂行空中和空间占领的能力。美空军目前在某些特定的条件下拥有了这种持久性,空军正致力于研究在各种条件下都拥有这种能力,在全球空中和空间的任何地方都可以应对各种潜在的威胁。

  ·反卫星武器(ASAT)和天基对地攻击武器以及03版计划中提到的武器系统,仍然是美空军继续研发的重点。计划中虽然没有明确提出发展何种武器,但是强调了美空军应具备的能力。例如,美空军提出借助"精确、远程、快速反应、天基打击平台"具备全球打击或全球攻击能力,而且正在进行"远程打击选择性分析"以确定采取何种途径来最有效地获取该能力。

  ·美空军需要拥有先进的"空间对抗"系统(其中包括反卫星武器),具备拒止敌人利用空间的能力。计划指出,若使敌人不能像美国及其盟友一样利用空间,就需要发展空间对抗系统,以便在必要时拒止敌人使用其空间系统和非授权地使用美国盟友空间系统。

  ·美空军将继续研发在空间使用的定向能武器(包括激光和高功率微波),并确定了6项定向能科学技术开发计划。

  此外,04版计划还展开讨论了如何通过采取被动的而不是主动的手段保护美国的空间资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