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俄罗斯进步M-51货运飞船成功推升国际空间站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 15:36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月15日电(记者 魏忠杰)对接在国际空间站上的俄“进步M-51”货运飞船于15日晚点火制动,成功将国际空间站轨道推升8.5公里。

  据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发布的消息,“进步M-51”货运飞船的系留发动机和定位发动机按照计划于莫斯科时间15日晚18点10分(北京时间23点10分)点火,18点29分熄火。19分钟内,国际空间站的轨道高度提高了8.5公里,完成了预定的轨道升高任务。轨道调整之后,
国际空间站轨道的平均轨道高度为359公里。

  据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专家基列耶夫介绍,一般国际空间站每次轨道调整,其轨道高度只提高4到4.5公里。然而去年11月国际空间站进行轨道调整时,俄“进步M-50”货运飞船燃料供应不足,导致飞船发动机产生的动力不够,只将国际空间站推升了2.7公里,离预定推升4.4公里的任务少了1.7公里。而自去年的这次轨道调整之后,国际空间站的轨道高度平均下降了约8公里,因而15日晚进行的这次轨道调整将国际空间站提高了8.5公里。

  据介绍,这次轨道调整的目的是保证国际空间站与将于今年2月28日发射的俄“进步M-52”货运飞船准确对接。在这次发射之前,国际空间站还将另外进行一次轨道调整。本次轨道调整的目的之二是为迎接即将恢复飞行的美国航天飞机做准备。据悉,因2003年2月1日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发生空中解体事故而暂时停止飞行的美国航天飞机,将于今年5月12日到6月3日期间恢复飞行。

  受地球引力作用影响,国际空间站每天都下降150米左右。为了保证与货运飞船和载人飞船准确对接,国际空间站每年要进行数次轨道调整。此外,在面临小块陨石、卫星碎片和宇宙飞船碎片撞击危险时,国际空间站也不得不进行轨道调整。(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