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述:美国海啸预警系统建设思路值得借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 14:0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陈勇

  最近发生的印度洋海啸让全球深感建立海啸预警系统的必要。许多科学家在事后评估中指出,如果地震与海啸的警报能早几分钟发出,如果各国地方当局能及时把信息传递给公众,如果各国公众能知道如何躲避灾难,那么海啸中伤亡者的数字可能小得多。痛定思痛,印度、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受灾国家已经计划建立海啸预警系统。

  目前,世界上遭受海啸威胁比较严重的国家除了日本就是美国,美国北部的阿拉斯加州和西海岸的华盛顿州、俄勒冈州和加利福尼亚州都属于海啸威胁区。1964年,阿拉斯加州发生地震和海啸,导致132人死亡,其中122人直接死于海啸。此后,美国迅速建立了海啸预警机制。

  美国海啸预警机制由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为主力,下属有两大海啸预警中心,一个是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另一个是阿拉斯加海啸预警中心。这一体系所拥有的探测设备,包括太空中的海洋观测卫星、部署在大洋底、岛屿上以及岸边的地震波探测站、大洋中的海潮监测站等,织就了一张从太空到海底的完备监测网。

  但美国认为,成功的预警系统不仅仅是依靠先进设备探测到地震和海啸,更包括及时把消息发布给公众;指导公众正确地躲避灾难;通过国际合作加强预警“灵敏度”。

  在警报发布方面,美国提倡“多渠道”,力求让最多的公众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警报。如果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或阿拉斯加海啸预警中心监测到了海啸,警报会发布给有关各国、美国各州和各地方以及各家媒体,也通过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甚高频天气广播系统直接向公众发布,还通过美国海岸警卫队的中波和甚高频电台向拥有海上电台的机构和公众发布,紧急的时候还可以使用国防部的军用通信手段。

  在指导公众避灾方面,美国的做法是政府和民间协作。在受海啸威胁较大的地区,地方政府的应急机制必须在接到警报后15分钟内启动,并开始向安全地区疏散群众,相关的政府官员都要接受专门的训练。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还倡导“海啸防备”计划,对地方政府或机构提出海啸应急反应的一系列量化指标,目前已有15个地方或机构达标。此外,政府还资助民间的海啸避险训练学校或课程,让公众接受避险训练。

  发生于大洋的海啸通常是国际性灾难,因此美国也非常重视通过国际合作提高预警的灵敏度。1965年起,美国倡导成立太平洋海啸预警系统。这是目前全球唯一的多国海啸预警系统,美国、中国、日本、澳大利亚等环绕太平洋的26个国家参与,主要职能是收集遍布太平洋海盆的地震波和海潮监测站探测到的信息,交换各国情报,评估能引发海啸的地震并发布海啸警报,其运行中心就是位于夏威夷檀香山附近的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

  一旦有地震监测站报告了一次海底地震,并根据现有认识能判断它足以引起一场海啸,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就会向海啸可能波及的地区发出“海啸危害即将到来”的警报,其中包括海啸预计到达最远的地点、预计波及海岸各城镇的时间等信息。如果海潮观测站监测到了正在发作的海啸,那么警报发布的范围也立即扩大到整个太平洋周边,紧急程度也自动提高。

  从1964年至今,美国还没有发生过重大的海啸,其预警机制也还没有经受真正的考验,但其建设思路值得借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