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核工业创建五十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举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 18: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五日电(记者 贾全欣)中国核工业创建五十周年纪念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

  中国核工业集团总经理康日新在纪念大会上表示,上世纪五十年代,面对外来的核威胁与核讹诈,中国揭开了核工业发展的历史篇章,以周恩来总理为主任、七位副总理和七位部长组成的中央专门委员会,直接领导和组织协调中国的核工业发展。

  中国仅用十年时间,就成功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此后两年多的时间,又爆炸成功第一颗氢弹,七十年代初,中国第一艘核潜艇顺利下水并试航成功,八十年代,中国的核武器研制接近国际水平。核工业取得的成就,使中国国防实力发生了实质性飞越,在国际舞台拥有了真正的发言权。

  改革开放后,中国核工业在保证军用的前提下,把重点转移到国民经济建设上来,开始了第二次创业的征程。核工业大力发展核电、核燃料、核应用技术三大支柱产业,取得一系列重大成绩。

  康日新说,目前中国在核电建设方面,形成了浙江秦山、广东大亚湾和江苏田湾等三个核电基地,投运和在建核电达到十一台机组,八百七十万千瓦。不但结束了大陆无核电的历史,而且成功向巴基斯坦出口了一座核电站,实现了中国高技术出口的重大突破。

  在核燃料循环产业方面,通过进行重大技术改造,关键环节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扩大了生产能力。铀地质勘探不断取得突破,铀矿冶采用地浸、堆浸新技术,铀同位素分离实现了从扩散法向先进方法的过渡,成本大幅度降低,生产能力大大提高。核燃料原件实现国产化,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核应用技术产业方面,形成了同位素与放射性药物、射线应用仪器设备、氟化工产品等优势产品,开辟了国民经济建设服务的新领域,产业规模达到年总产值四百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出席纪念大会并讲话。核工业战线老中青几代领导、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和职工共一千多人参加了今天的大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