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乌克兰为何急于从伊拉克撤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 18:04 光明日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因总统大选引发的乌克兰政治危机,已延续了两个多月。10日晚,乌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了总统大选第二轮重新投票的正式结果,反对党总统候选人尤先科赢得51.99%选票,超过亚努科维奇200万张。后者则表示决不承认这一结果,并将向乌最高法院上诉。

  两位候选人几乎在所有议题上都针锋相对 亚努科维奇强调加强与俄罗斯的传统关系,赋予俄语官方语言地位并承认双重国籍。尤先科则认为,加入欧盟和北约是乌外交的当务之急,拒绝俄提出的建立统一经济空间的提议。俩人惟一的例外是,从伊拉克撤走1600名乌克兰军人问题。

  去年竞选之初,时任总理的亚努科维奇就承诺将于2005年从伊撤军。本月9日,在这个问题上朝野达成共识。当天中午,在伊拉克苏韦拉市一起爆炸中,7名乌克兰军人丧生。12日,库奇马总统决定今年6月30日以前从伊撤出全部乌军队。美国对此立即表示极大的担忧和不满,称“乌克兰部队未来的部署,将属于即将上任的总统与议员们的权责”。显然,美国把改变决定的希望寄托在新总统尤先科身上。然而,这位亲西方的总统候选人也于10日表示,他当选总统就职后的首要任务就是尽快从伊撤军。

  从伊撤军为两位总统候选人所接受,主要原因是 一、乌各派政治力量期望以此凝聚民心。乌民众对美国攻打伊及美军虐囚丑闻普遍反感,随着伊境内恐怖袭击升级,特别是几十名乌军士兵死伤后,双方的支持者都坚决要求政府从伊撤军。二、尤先科借机向莫斯科示好。尽管乌反对党阵营认为尤先科坐上总统宝座是迟早的事,但至今没有收到俄总统普京的贺电。随着总统选举结束,尤先科面临发展经济和提高生活水平的现实任务,与俄的关系是任何方面都不能替代的。三、受美国盟友撤军的影响。除美、英部队外,驻伊联军中1/3、近5000人在本月30日伊大选后将陆续撤回国。乌部队受波兰将军领导,随着负责伊中南部地区联军交通与后勤保障的300名匈牙利军人回国,乌军部署区域增加,压力加大。这也是乌趁7名士兵丧生之机“抽身”伊战泥潭不可忽视的原因。

  乌克兰深知,撤军决定会令美国不快,不过这可在今后加快“入约”进程中挽回。此间观察人士认为,乌克兰的欧亚大陆重要战略地位及复杂的地缘政治态势,让其无法完全倒向任何一方,乌从伊撤军不过是新一轮角逐的一个插曲。 (本报莫斯科1月13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