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印尼军方加强对亚齐灾区的安全控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 17:41 新华网

  新华网班达亚齐(印度尼西亚)1月15日电综述:印尼军方加强对亚齐灾区的安全控制

  记者李宣良

  无论在机场,还是在市区;无论在难民营,还是在国际救援组织的营地,担负警戒与保卫任务的荷枪实弹的印度尼西亚士兵随处可见。连日来,通过加强警戒和巡逻的力度、
增加军队人数、强化对国外救援机构和人员的行动限制等措施,印尼军方明显加强了对亚齐灾区的安全控制。

  自去年12月26日印度洋地区发生地震和海啸以来,国际组织和救援人员对受灾最为严重的亚齐灾区,展开了大规模的救援行动。然而,接连发生的枪击和意外事件却表明,这里的安全形势不容乐观。1月9日夜间,联合国救援机构遭到枪击;10日,执行救援运输任务的美军直升机坠毁;12日,印尼当地一个正在分发救灾物资的支援者组织遭到一个武装团伙的袭击。

  尽管印尼政府官方领导人已经声称,前两起事件均与恐怖袭击无关,但印尼军方仍多次警告,“自由亚齐运动”的武装分子在试图抢劫运送给海啸受害者的援助物资。对此,自1976年以来一直要求亚齐实现独立的“自由亚齐运动”组织反驳称,他们绝不伤害任何国际救援人员,并发出倡议,希望与印尼政府实现永久停火。

  印尼军方发言人13日宣布,印尼将向亚齐增派部队。届时,派驻亚齐地区的印尼军队总人数将达到5万人。印尼军方从2003年5月开始,向“自由亚齐运动”发动大规模进攻,并禁止外国人进入这一地区。在过去20个月里,印尼军方在亚齐的兵力水平一直保持在3万人以上。印尼军方称,目前已有大约1.2万名在亚齐的印尼军人投入救援工作。

  印尼军方发言人称,增援的部队将主要承担清理城镇、挖掘和掩埋尸体、城市恢复与重建任务。据印尼当地媒体报道,增兵的决定是印尼总统苏西洛在主持一次内阁会议时作出的。就在同一次会议上,印尼政府还作出了要求参与救援的外国军队必须在3个月内撤离的决定。

  与此同时,印尼政府明显对正在亚齐地区执行救援任务的数万名外国人加强了安全保护,要求所有到班达亚齐市以外地区开展活动的人员,必须得到印尼军方的许可和武装保护。军方解释称,因为这些地区存在着“自由亚齐运动”的威胁。这一要求引起了部分救援人员和志愿者的不满。他们认为,这会影响给难民分发援助物资的进度。

  联合国亚齐救灾行动协调官若埃尔·布特鲁埃对印尼军方的行动给予了积极评价。他认为,在现阶段这些措施对救援行动并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印尼政府只是希望在自己领土内对开展救援活动的外国人加强保护,我们必须按照印尼政府的要求展开行动”。他认为,现在对救援行动制约最大的并不是这些限制措施,而是严重不足的后勤运输能力。(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