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综述:美国不希望在台湾问题上与中国撞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 17:26 人民网

  中美关系是当今国际关系中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最近美国结束了大选,中国领导人也经过了换代交接,这些事件都引起世界的广泛关注。在这一背景下中美关系将朝什么方向发展?曾长期在海峡峡两岸生活过的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何立强先生(John Holden),近日受纽约皇后区图书馆国际信息中心的邀请,在纽约法拉盛图书馆发表公开演讲,就中美关系现状、台湾问题等,畅谈了自己的看法。

  我对中国文化有非常浓厚的兴趣

  “中国俗话说,天不怕,地不怕,就怕鬼子讲官话”,何立强先生开场的第一句话,就逗笑了会场的听众。何立强说,我是70年代高中毕业后,开始对亚洲的哲学、文化、文学和历史感兴趣的,后来发现中国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有古老的文明和了不起的文化遗产。说来也巧,当年有一个访问中国的代表团,其中一人因故不能去,就问我有没有兴趣,但全部费用2100美元要自己负担,我抓住这个机会,把1500美元买来的大提琴卖了,才凑够了访问中国的费用。

  我第一次到上海、深圳等省市用了三周时间,虽是走马观花,但中国给我留下的印象却非常深刻。那时候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还很低,一个人一年只有几斤肉吃,许多人连自行车和家用电器都买不起。也正是在这个时候,我更渴望了解唐代文学和现代中国,于是在大二那年下决心学习中文。我先是在北京民族大学中文系学习,后来又到台湾继续学习了一年。到1980年,我离开了教授的工作岗位,开始从事翻译、美中经贸交流,到1998年担任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直到今天。

  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人的命运

  何立强指出,改革开放不仅使国家富强了,人民生活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中国中产人数增加到2亿到3亿人之多,与70年代相比,现在中国人开始拥有房屋和汽车,通讯手段非常先进,手机非常普及,私有财产得到保护,服务态度有很大的改善,这些巨大的变化简直让人不可思议。

  何立强说,回过头来看看中国25年的变化,可以用“很难想象”和“翻天复地”来形容。在中国10多年的生活经历使我感受到,“70年代之前的中国与改革开放25年社会各个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都与中国人民的思想解放分不开,他们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与中国朋友谈话,讨论民主与自由等,内容无所不包,一改以往不敢谈政治问题的态度,这些进步和变化都为中国的未来的发展打下了重要的基础,这种巨大的变化,没有亲身经历是很难想象的”。

  中国存在的问题也不少

  何立强同时指出,虽然改革开放使中国的GDP翻了几翻,但8亿生活在农村农民的贫穷、就业与医疗保障问题,仍对中国社会的发展是一巨大考验。何立强说,2004年8月全家4口人到云南乡下访问时看到,城市与农村贫富悬殊现象仍然存在,特别是3.7亿农民无地可种,他们涌向城市找工作,而中国的户口制度又使这些建设城市的农民工权益,不能得到有效的保护。而农村医疗卫生条件不足,无钱看病难,好医生不下乡,好设备不下基层,教育不够普及,中西部地区缺少好教师,以及因为强调发展而忽视环境保护问题日益突出等,都是中国领导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何立强还谈到中国的腐败问题,他认为严重的腐败会侵蚀改革开放的成果,但腐败是一个全世界都普遍存在的现象,美国在19、20世纪时这一问题也很严重, 各国的司法系统不同,解决的方法也不一样,解决的过程也有长有短,只要执政者用铁腕进行打击,贪污腐败问题就不是不能解决的难题。中国进行反腐败也是一种长征,但随着打击力度加大,目前形势正在好转。

  中美关系有很大的发展

  何立强说,中美两国自70年代初正式接触和建交以来,经历过风风雨雨,“目前已进入最好的时期,中美关系比以往更宽、更深,政府与政府之间的沟通还不错,特别是经历了中国驻前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事件和中美撞机事件后,两国关系日趋稳定,相当合作,现在的对话也更具有全面、战略的性质”,“911”事件后,促使布什政府更注意美中关系的重要性,中国这么大,影响这么大,如果处理不好,只会使地区和世界形势变得更复杂。而美国方面也认为,中国领导人是非常务实的“现实主义者”,“一个办法不行,立刻就会想出另外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来”。

  何立强认为,中美两国未来存在着极大的合作潜力,但也会受到一些不可预测因素的影响,在目前阶段,美国政府内部有一个基本共识,那就是尽量与中国合作,避免麻烦,不管未来何时会发生冲突,都要尽量避免敌对,要通过双方努力,减少和避免冲突。何立强说,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在智利的会晤,使中美关系迈入一个新的阶段,这个新阶段具有全面战略合作的性质,因为美中两国面临着同样的挑战。这些挑战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美中双方都关注朝核问题,都愿意共同寻找一个战略方案,和平解决这一棘手问题程;二是美中贸易不平衡,美方赤字很大,这里面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的市场一天比一天开放,中国的竞争力很强,美国应当鼓励美国商人到中国参与竞争,而美国如果能进一步开放市场,就能减少贸易赤字;三是中国在知识产权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中国企业界还应加强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四是海峡两岸关系一直是中美两国之间最敏感的一个问题。

  美中关系不能倒退

  何立强认为,“美国政府对海峡两岸政府的政策,从1971年到现在,基本上还是比较成 功的,中国大陆和台湾的经济发展都比较成功,直到如今都没有打仗,美国今后的问题就是如何维持目前和平的现状,但海峡两岸的形势一天比一天复杂,这不是单靠美国政府就能解决的”。“美国的立场是两岸问题应由两岸自己解决,凡两岸人民同意的方案,美国也会同意,而两岸问题的解决还需要有远见的政治家,冒一定的政治风险来解决。任何不打仗的解决方案,美国都会很高兴”。

  何立强说:“对于美中关系的前景,我是个乐观主义者,美中关系不能倒退,不能走下坡路。但是,美中之间也有一些不可预测的因素,特别是在未来5至10年内,美中内部政治与经济因素中都会有一些不可预料的变化,包括美国的内部变化也会影响美中关系,然而不管发生什么样的危机,只要两国领导人能很快做出反应,通过对话,通过政府与民间的共同努力,就会在最短时间内恢复稳定,朝更好的方向发展。”

  美国正密切关注台湾的变化

  对于台湾现状,何立强在回答听众问题时表示,两岸的关系非常复杂,有些问题不一定要马上解决,“有时候等一等、忍一忍倒是个好办法”,“先不要定下时间表,条件成熟时先对话进行沟通”。“美国政府现正密切关注台湾岛上的政治变化,台湾的老百姓也在观察,美国不希望在台湾问题上与中国撞车”。

  何立强表示:“我很高兴地看到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采取的态度的立场,北京的反应比较慢,但很慎重。相信中国人有耐心寻找到和平统一的方法。” 人民网驻联合国记者 邹德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