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通讯:空军政治部歌舞团青年歌手刘一祯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 11: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5日电 (孙茂庆 李国利)长长的睫毛下,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俊俏的脸蛋上,一颗略显调皮的美人痣。披一头乌黑亮丽长发的空军政治部歌舞团青年歌手刘一祯,会给初次交往的人一个兰心慧质的女孩子形象。

  然而真正让人赞赏的,是她那甜美的歌喉。在第六届全国军旅歌手MTV大赛中,刘一祯头戴钢盔、手握钢枪、穿一身迷彩的女兵形象,一亮相便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清纯如
水的歌声和落落大方的台风让评委眼前一亮。最终,她凭借一首清新、欢快的《兵妹妹》技压群芳,获得金奖。

  步入歌坛,刘一祯得益于湖南老家里那股浓郁的音乐氛围。打小,她就喜欢坐在条凳上听爷爷拉二胡。摇头晃脑的爷爷、“吱嘎吱嘎”的琴弦声至今仍在她脑海里时时回荡。爸爸是当地的一名教书先生,平时总爱捣鼓一些歌剧唱片给她听。4岁时,她已经能哼唱《洪湖水浪打浪》《刘胡兰》等歌剧唱段。

  不过,真正领着刘一祯走进音乐殿堂的,是在湖南衡阳师专当声乐教授的姑姑。那年,年仅10岁的刘一祯考入湖南衡阳艺术学校花鼓戏表演专业。有了地理位置上的便利条件,她跟着姑姑学了4年声乐,为考取湖南师范大学声乐系打下了敦实的基础。

  也许是甜甜的湘江水培育了浓浓的艺术情感。刘一祯像涓涓溪水,在大学校园里尽情地欢唱,“百灵鸟”成为她的代名词。之后,这位潇湘女孩开始走出校园参加各种比赛。2000年,她获得第九届全国青年歌手大赛(湖南赛区)第一名。她的名字渐渐被业内人士所熟悉,一位词作家说,刘一祯的演唱 “透亮”又不泛 “甜美和流畅”,像是由金属撞击发出来的。

  或许是受到缪斯女神的特别垂青。2001年,成为空政歌舞团独唱演员的刘一祯,开始憧憬着在天空蓝的画布上描绘人生最为精彩的图画。这不仅仅是因为空政歌舞团里有阎肃、石顺义、车行等一批享誉歌坛的老师,更为重要的她有了一个更为广阔的舞台:遍布全国各地的部队、独特的军营文化生活、日夜守卫祖国边防和领空的空军战士……

  刘一祯说,每一次下部队慰问演出,都是对她人生坐标的重新校正。她仍记得第一次到海拔5473米的甘巴拉雷达站进行慰问演出的场景:8月的山上仍飘舞着雪花,雷达站里像过大年一样热闹。每表演一个节目,战士们都会使劲拍起龟裂渗血的手;每唱完一首歌,官兵们都会张开黑紫还带着血痂的嘴巴叫好。

  同样是青春少年,同样是军装在身……刘一祯被眼前的一切深深打动了。“有人说为了他,离开家园吃了亏;有人说为了他,披星戴月太苦累……”歌声诉说着战士的心声,也流露着她的真情。正是凭借这首反映边防官兵守卫边疆的歌曲,刘一祯获得第五届全国军旅歌手MTV大赛“十佳新人奖”。

  下山前,她郑重许诺:“出了专辑,我一定亲自把它送到山上来。”3年后的2004年8月,刘一祯再上甘巴拉。这一次,她不但带来了第一张专辑,还用日记的形式带走了激荡内心的感动:“我十分理解战士们的心情,更加敬佩他们的付出……望着不远处战士们用易拉罐等生活废弃品做成的工艺品:中国版图和硕大的‘军魂’两个字,我瞬间明白了很多……再好的相聚也有分别。在下山的路上,我无数次回望甘巴拉的方向,默默地重复着一句话:甘巴拉,我还会再来的!”

  这是从心底自然流淌出来的感动,没有丝毫的忸怩和矫情!

  按照部队惯例,特招入伍的都要进行几个月的军事训练。2002年,刘一祯扛着背包来到了华北某地的一座军营,同一个车厢拉来的还有《常回家看看》等歌词的作者车行。就这样,一个刚出道的歌手,一个著名的词作者走到了一起。于是,也就有了这首获金奖的MTV歌曲《兵妹妹》。

  那时,刘一祯和几个一起来的俏皮“兵妹妹”,如同一股清新的风,给严肃紧张的军营带来了活泼气息。她们很认真,常常因为练不好动作要领而 “叭嗒叭嗒”掉眼泪;她们很调皮,习惯在休息时间里用几个恶作剧来“捉弄”教官;她们也很“受宠”,年轻的战士常常众星捧月般围着她们转,因为有她们在,银铃般的歌声、悦耳的笑声就会响彻军营上空……或许是这些真实的生活体验激发了车行的创作灵感吧,他很快就勾勒出一个军营女兵的形象――“老战士眼里的机灵鬼,新战士眼里的红腊梅,穿一身迷彩平添了自然美,脸蛋给太阳晒得有点黑……急行军有时候扯后腿,班务会有时候打瞌睡,唱一支民歌火红了联欢会,双手接命令从来不皱眉,兵妹妹呀兵妹妹……”

  如今,刘一祯已小有名气,但她知道人品和艺德更重要。一次火灾,奋力救火的她两根肋骨骨折;“非典”时期,她很快就赶制出讴歌医护人员的MTV《真诚的爱》;她演唱的《天天好心情》,被全国绿化委员会选定为倡导绿化、宣传环保的公益歌曲;她是第一个在长江源头沱沱河拍摄宣传保护水资源音乐电视的民歌歌手。2004年7月,她荣获第十一届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专业组民族唱法优秀奖;2005年1月,她被聘为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教育宣传大使后,她的健康形象出现在北京主要景点和公共场所的大幅公益广告牌上……

  收获的荣誉很多,但刘一祯并未沉醉在光环的笼罩下,而是平实、从容地享受着音乐带给她的每一份喜悦和光荣。如今,身着戎装的她不仅多了几分俊朗和俏丽,而且多了一份责任。“我的舞台在军营,我要一生都为兵唱歌。”刘一祯说。正如她在《兵妹妹》里唱得那样“兵妹妹呀兵妹妹,青春献部队,人生有作为,静时如流水,动时如风雷,忠诚爱部队,一生不后悔。”(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