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从搜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无果看伊大选前乱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 08:08 人民网

  《华盛顿邮报》12日报道,美国在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搜寻小组经过近两年的忙活,结果一无所获,只得于去年年底悄然打道回府,并得出最后结论:伊拉克在美国发动战争之前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与此同时,美国官方就此作了轻描淡写的表态,只是认同搜寻小组的说法,但未作任何详尽的说明和解释。这种敷衍了事的态度虽然令国际社会大为不满,但毕竟是发动了伊拉克战争的首要国家的招认自白。更为重要的是,美国在搜寻伊拉克武器问题上栽了大跟头,进一步印证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关于“伊拉克战争属非法”之说。

  2003年3月间,美国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与基地组织有联系为由,悍然对伊拉克发动战争,一举推翻了萨达姆政权。当时在联合国有关伊武器核查工作尚无定论的情况下,一口咬定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甚至伙同英国和澳大利亚等“亲密战友”,把萨达姆政权对美国和西方的威胁喊得震天响。美英两国甚至联手造假,把伊拉克从非洲某个国家进口浓缩铀原料编造得有鼻子有眼,到头来却闹出了情报门丑闻。

  尽管伊拉克战争已经被证明是一场师出无名的错误战争,美国总统布什还要没理狡三分,公然为伊拉克战争辩护。他在12日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宣称,虽然没有找到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发动这场战争“是值得的”。布什此说的理由是萨达姆政权是危险的,推翻之后使世界变得更加安全。

  当前,伊拉克大选前的混乱局面给了美国淡化战争责任的可乘之机。尽管伊拉克最近的形势越来越糟,全国各地的反美武装气焰嚣张,而驻伊美军又无力弹压,但白宫和伊临时政府仍坚持要在1月30日如期大选,否则就是对破坏势力的退让。道理虽如此,可选举大事须有安全可靠的保证。现在影响伊大选有三大难点,一是安全问题,二是代表性问题,三是选举的合法性问题。眼下离大选只有半月,各地预备的投票站点频遭袭击,不少地方的选举委员会纷纷请辞。另一方面,伊拉克逊尼派公开罢选,两大逊尼派政党伊斯兰党和伊拉克部族爱国阵线宣布退出选举,这意味着有约半数的伊拉克选民不参加大选。其他政党派别也因担心选举安全而做壁上观。更要紧的是,伊拉克民意普遍认为,在外国军队占领和督导下的选举不是真正自由民主的选举,纷纷要求推迟大选,并强烈要求美国等方面尽快就从伊拉克撤军订出合理的时间表。此外,伊拉克的周边国家近日也呼吁,必须保障伊拉克的独立、稳定和领土完整。可以预料,伊拉克如期大选荆棘载途,国际社会的关注,既有希望更有忧虑。 朱梦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