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救援只争朝夕 印尼空军飞行员一天只睡两小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0:22 新华网

  “你来晚了!要是昨天来,你就能看到更多的救济物资像小山一样堆满在这里,”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哈里姆空军基地飞行员阿里夫中尉指着一旁垒得有两三人高的救灾物资对记者说。烈日炎炎下,因为奔忙,汗水已从他的额头渗了出来。

  哈里姆空军基地坐落在距雅加达市中心约10公里的地方,风景秀美。几架“大力神”运输机静静地卧在宽阔的机场上。不远处,一座连绵伸向远处的矮山被翠绿色的植物覆盖,
青翠欲滴的景致让人心怡。但身边饮用水、食品等救灾物资堆积成的小山却时刻提醒着人们这里与灾区之间的联系。

  自印度洋海啸发生后,哈里姆机场就成了印尼空军向灾区紧急运送物资的重要基地。相当一部分来自世界各地的救济物资,随着一架架呼啸而起的运输机,及时从这里运往灾区。

  机场调度室里,虽然有人不停地进进出出,却显得异常有序。六七名身穿天蓝色短袖衫的空军军官各自忙碌着,有的在往图板上填写最新的飞机起飞数据和物资运送数量,有的则在粘贴前方记者刚发来的新闻照片。在6台电脑前,几名军官忙着输入各种数据和信息。

  几幅超大型苏门答腊岛地图挂在墙上,西海岸遭受严重海啸破坏的一连串的城市都在地图上用红笔圈出,旁边的数字代表着海啸中罹难的人数。看到这么多曾经活生生的生命突然就被这一个个冰冷的数字所代替,不由得让人感到深深的哀伤。

  在其中一幅地图上,3个红色的大箭头从雅加达指向班达亚齐方向。其中一条沿着西海岸直接指向班达亚齐,另外2个箭头在苏门答腊岛中部停留,然后又继续向西北指向班达亚齐。阿里夫中尉介绍说:“目前,我们空军通过这3条航路向灾区运送物资,这样可以提高班达亚齐机场的使用效率。你看到的这两条中间经停的航路,主要是在中途城市加油以及卸下一些救济物资。卸下物资后,飞机将返回雅加达,物资则由别的运输工具送往灾区。我们要缩短一切可缩短的时间,最快地把物资送到灾区。”

  从地图旁边白板记录的数字中可以看出,印尼空军从海啸发生的第二天起,即2004年12月27日,就开始了紧急空中运输任务,当天就运送了2.14万吨物资,最多一天曾运送物资6万多吨。截至今年1月13日,这个机场已运送物资72.06万吨,运送志愿救援人员3253人,运送难民1639人,已起飞航班122次。

  阿里夫中尉说:“由于极度缺少飞机和飞行员,在过去的两周里,我和我的同事每天平均只能睡2个小时。虽然我们现在很辛苦,但是和灾区正在进行救援工作的人相比,我们的辛苦不算什么。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给更多的灾民带去帮助。”(记者 周文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