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某边防某巡逻艇大队展示界江水兵新风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0:15 解放军报

  郑国辉 郭建平

  边防某巡逻艇大队以科技创新为推动力,努力提高执勤能力,获得了一个又一个成果,展示了界江水兵的新风貌。

  新船员,轮训俩月就上岗

  2001年5月16日,对于大队来说,是个值得庆祝的日子。因为首批156名经过模拟训练中心轮训的新船员,正式开始了界江巡逻执勤。在欢送大会上,总部领导为模拟训练系统的研究者颁了奖。

  过去黑龙江封冻后,由于船艇封存了港口,新船员无法上艇训练,造成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相脱节。“一年理论学习,二年上艇实践,三年当上骨干”,曾是大队沿袭30多年的教学模式。新的兵役制度实施后,传统的教学模式受到挑战。大队党委迎难而上,确立了“在革新成果上求进步,在设施建设上求突破,在训法改革上求发展”的科技兴训新思路。大队长3次南下镇江、上海、合肥,与船艇学院、造船厂等学校、厂家及科研院所的专家进行技术交流与合作。

  手持“金刚钻”,敢揽“瓷器活”。2000年3月,大队科技攻关小组组长卢新向大队常委递交了开发模拟驾驶训练系统的申请书,很快得到批复:要科学、实用、领先、长远。5个月的潜心钻研,最终结出硕果。2000年8月,在上海海运学院、合肥炮兵学院的帮助下,大队投资200多万元,建成了船艇模拟训练中心。从此,大队水兵训练走上了“基地化、模拟化、电教化、网络化”之路。

  为发挥训练中心的作用,大队挑选精兵强将担任教员。训练方式也由过去的单课目训练变为多课目“捆绑式”训练。即由过去一人一岗训练改为一人多岗、岗位互换和一专多能训练。新船员经过模拟驾驶训练系统两个月的训练后,基本达到了“执勤水域清、辖区岛屿清、两岸航标清”的标准,大大缩短了训练周期,提高了部队战斗力。

  如今,经训练中心轮训的船员已达千余人,且人人实现一专多能的目标。今年,在上级组织的几次边境防卫作战演练中,大队水兵们都载誉而归。

  老装备,焕发“青春”扬军威

  2004年7月的一天,中俄两军“反内潜外逃”演练在黑龙江某江段举行。天公不作美,大风卷起的浪涛足有1米多高,这对小型巡逻艇来说无疑是个考验。此时,观礼台上坐满了中俄将校军官,演练已没有推迟的余地。演练中,艇长王发富凭借其娴熟的驾驶技术,最终将“越境者”抓获,壮了国威,扬了军威。

  然而,更令人惊讶的是,大队参演的是一艘已接近服役期限的旧船艇。

  旧船艇多新船艇少,是大队装备的现状。一些老装备由于零部件老化,小毛病不间断,大毛病常出现。一说要出航,官兵们就担心,因为怕出故障。大队领导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积极寻求发挥老装备作用的良策。他们加大投入,每年拨出30万元专款用于科技练兵,并拿出5万元重奖先进者,引导官兵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活动,弥补老装备的技术缺陷。5年来,大队共有68个革新项目被应用于老装备保障改造。其中集电脑、微电子、传感技术于一身的某型巡逻艇安全监测系统,获得了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解决了船艇主机“高烧”这一困扰旧船艇执勤的最大难题,使船艇完好率、在航率保持了较高水平。

  抢修车,千里界江保障急

  2004年8月16日清晨,修理所值班室电话急促响起:“我是漠河艇长,我们这里有一艘船主机打不着火,修了一天也没……”

  还没等电话那头说完,所长丛艳芳就插了话:“别着急,马上派人过去!”“多功能野战抢修车”经过一天一夜的颠簸,于次日凌晨到达艇组,拆卸主机、查找故障、加工部件、焊接缺口,主机一次性启动成功,整个过程仅用26分钟。抢修小组组长王文远告诉笔者:抢修速度这么快,多亏了这台“多功能野战抢修车”。

  离开岸边,驶向界江,官兵最担心的就是船艇出现故障在江中漂流。明水期船艇高度分散,给船艇的维护保养带来了极大不便;边境气候环境恶劣,容易对零部件造成损坏;船艇动用频率高,零部件磨损较大;江中漂流物较多,时常会搅坏涡轮叶片。但由于艇组技术力量和维修装备有限,如果发生较大故障,就会影响正常的巡逻执勤。

  为确保船艇能随时拉得出,大队在帮助艇组提高自修能力的同时,于2003年10月自行研制开发了这台集车、钳、铆、电、焊、发电于一体的“多功能野战枪修车”。涂满迷彩的解放卡车看上去与其他车辆别无两样,可舱门打开后,里面却是别有洞天,野战枪修器材、生活用品等一应俱全。

  每年的明水期,修理所都要挑选一支由技术尖子组成的抢修小分队,跟随抢修车伴随保障,哪里打来电话,他们就奔向哪里;哪个船艇发生故障,哪里就会出现他们的身影。两年来,抢修车共完成了对16艘执勤船艇的成功维修,受到了上级的好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