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人道救援需要具体而持续的行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23:50 光明日报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11日下午,来自11个海啸受灾国、捐赠国、人道主义机构和联合国各专门机构的代表250多人出席了由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署组织的“援助海啸受灾国部长级会议”。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代表中国政府出席会议。

  此次会议有两个目标,一是落实各国对海啸受灾国的捐助数目和时间,以便联合国统一协调安排,二是呼吁国际社会为联合国2005年度人道救援工作提供17亿美元捐款。

  联合国副秘书长、人道主义救援事务协调署主任埃格兰指出,国际社会向海啸受灾国积极捐款值得称赞,但他希望各国不要忘记,世界上还有许多其他地区存在人道主义危机,希望国际社会发挥此次向海啸受灾国提供援助的积极和热情精神,把同情与援助延伸到那些被遗忘的人道主义危机地区。

  2004年度联合国呼吁的人道援助款项只到位约三分之一。联合国2004年11月底呼吁国际社会为2005年的人道援助捐款17亿美元,由于“海啸因素”,2005年度募捐可能会如愿,但是否能完全兑现并投入救援行动仍是未知数。由此可以理解,埃格兰为何借“部长级会议”再次向各国呼吁“为其他遭受人道主义危机的地区募捐”。

  自印度洋海啸灾难以来,各国政府、民间团体和个人慷慨解囊为灾区人民奉献爱心。但各国许诺的很大一部分捐款并没有落实,也未明确用于“紧急救援”和“灾后重建”的具体款项。联合国已警告,受灾国除15万多遇难者外,还有数百万人流离失所,如果国际社会承诺的援助资金,尤其紧急援助物资不能很快送达急需救助的灾民手中,因疾病和饥荒造成的死亡人数可能会大幅度增加。为防止海啸救援中的腐败和挪用援助款事件发生,联合国特邀一家私人会计师事务所监督援助款项的使用。

  “空头支票”和附加条件的援助在国际救灾中并不罕见。远的不说,一年前的伊朗巴姆市的大地震造成3万多人死亡、基础设施毁坏严重,国际社会承诺援助10亿美元,但直到现在伊朗只收到1700万美元援助资金 诚然,肆虐11国的“世纪海啸”的悲惨场面极大地调动了国际社会对灾民的同情和援助热情,但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还存在着的“被遗忘的灾难”,包括自然灾害、武装冲突、环境破坏等,全球共有约2600万人急需救助。

  许多国家派出高级代表团出席本次会议,代表们发言踊跃,会议达成许多共识,如联合国应当在救灾活动中发挥领导和协调作用;救灾应当在高效、有序和可持续的原则下进行;建立重大灾害监测、预警和评估机制;援助国应尽快兑现援助承诺,等等。只有在联合国统一协调和指挥下的具体而持续的救援,避免“只听雷声不见雨点”的空头承诺,才能充分体现人类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的人道主义精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