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信息化建设的一段经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20:22 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通讯员 张建

  本文提要 随着军队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如何使新装备更快形成整体作战能力?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在部队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不等不靠,从硬件、软件两方面入手,主动为新装备配“好鞍”,使战场信息实现了有效链接,作战效益明显提升。

  1

  某海区,一场联合演练正在紧张进行。突然,担任“红军”的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的侦察机对“蓝军”实施的电子干扰失效,一下子失去制电磁权,陷于被动挨打的境地:其舰艇和飞机还没发现“蓝军”,就被“蓝军”锁定,“蓝军”雷达引导导弹给“红军”以毁灭性打击。对抗双方尚未谋面,演练便以“红军”失败而告终。

  怀着复杂的心情,该团26名基层主官和科技骨干来到了演练的对手——某雷达旅取经。旅里展示了这次取胜的两件“秘密武器”:分别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专利的两项科研成果。这两项成果使雷达的可靠性和机动性有了大幅度增强,致使“红军”老装备按老招法实施的电子干扰失效。

  2

  去年,某新装备在该团正式列装,全团官兵兴奋得天天像过年。上级派来的科研人员对新装备进行了检验:新的电子设备情报容量扩大了上百倍,情报处理能力提高了数十倍,实现了情报的自动录取和自动处理,把飞行员从复杂、紧张的手工作业中解放出来,实现了梦寐以求的自动化。

  团长王维喜满怀信心地和机组人员组织了首次演练。演练中,飞机上没有了以往口令声和报告声,取而代之的是后舱飞行员敲击键盘的“咔嚓”声,可地面塔台的信息终端显示器上仍是一片迷茫,操作员急得手忙脚乱,满头大汗,但机上雷达截获的信息却无法即时传递给地面各作战平台。

  演练归来,经调查后找出了原因:原来是空地没有有效的信息联通,致使信息无法即时“交流”。

  在检讨演练失利的团党委会上,党委书记政委浦照东的发言引起大家的思索:有了新装备,还被老观念桎梏,怎么向现代化的海军航空兵迈进?我们还必须突破什么、确立什么,才能使新装备发挥威力?团党委“一班人”展开讨论,意见渐渐趋于一致:观念也是战斗力,必须创新观念,为新装备尽快配一副“好鞍”。

  3

  在上级机关的协调下,军队科研部门专家加盟了该团传输设备的攻关。经过反复论证,他们决定引用地方已有的科研成果直接“嵌入”新装备,使信息传输实现了即时化和可视化。为了把训练和作战的各个层面、各个环节有机地融合起来,在师党委和场站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他们投入100多万元用于信息化建设,使地面硬件建设有了突破性进展。在此基础上,他们还扩展了训练内容,改革了训练手段,先后研制开发了《飞行训练自动化管理软件》、《塔台领航、气象自动化指挥软件》以及多功能飞行训练保障平台等,使这些软件发挥了集约效应。新装备配了一副“好鞍”,信息实现了有效链接,作战效益明显提升。近日,在北海舰队组织的一次演练中,该团参演飞机即时传回了侦测的信息,引导舰艇成功地攻击了对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