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评论:阿扁为何选择将自己“榴梿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0:40 中新社网站

  正因为台湾近年来主客观环境的使然,造成内部民众“国家认同”严重分歧,朝野间政党在权力角逐之际势同水火,所以直接造成了台湾领导人、政治人物以及政党在民众心目中“榴梿化”的趋势——爱之者,每每欲先尝而后快;厌之者,则以必远离相嗤为要务。

  对阿扁的爱恨分明,造成两方在台湾发展的议题上呈现出几近歇斯底里、丧失理性的情状。影响所及,不但台湾当局在施政作为上难以整合,更严重者乃是使台湾掉入严重内
耗的泥沼中。

  阿扁党政同步的结果,让过去国民党执政时期党政不分的阴霾于是再度笼罩,其更严重之后果乃是成为今日台湾民主政治场域中蓝绿恶斗的滥觞。

  2004年的再次当选,除了得票率依然偏低的不利因素外,“319枪击”事件更严重动摇了阿扁身为“全民总统”的正当性,眼见无法见容于泛蓝群众,阿扁选择将自己“榴梿化”,尽力巩固绿色政治势力以及民众的支持,令厌之者愈厌,爱之者愈爱。

  如这次“立委”选举前,阿扁刻意放弃民生议题,主打教科书、“公投制宪”、“正名”以及国民党党徽等“国家认同”议题,期望巩固吸纳绿色选票,就是这种思维的具体展现。

  “榴梿化”的结果,不但使台湾泛绿阵营政党付出了下届“立法院”无法过半的代价,执政党还须笼络亲民党并可能对之释出部分“内阁”职位作为代价;同时也使台湾就像榴梿的处境,因其特殊臭气而无法被带上公共交通工具般,从受到国际社会嫌恶的环境中黯然消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