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世界报》:印度抛出90亿美元巨额军购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0:20 世界报

  2005年1月7日世界各大媒体均发布了一条重磅消息,称印度政府日前向世界主要航空武器公司发出信息咨询,计划拨款90多亿美元为印军采购126架战斗机,以更换落后战机。稍后印度国防部证实,印度已向俄罗斯米格飞机制造公司、瑞典SAAB公司和法国达索公司发出邀请,要求上述公司分别提供米格—29SMT、JAS—39C“鹰狮”和“幻影2000”—9战机的相关资料。

  这笔总额高达90亿美元的巨额军购是近三年来全球最大宗单项军火交易,结合2004年印度与俄罗斯达成的15亿美元购买航空母舰与舰载飞机的军购合同,亚洲的军备竞赛又将迎来高峰。

  “幻影2000”—9系出名门

  “幻影2000”—9型战机是“幻影2000”—5的最新改进型。幻影—2000系列先后出口到埃及、希腊、印度、秘鲁、卡特尔、阿联酋和台湾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战斗机之一。

  “幻影2000”—5的战术特点不适合近距空地遮断任务,而“幻影2000”—9空战能力和对地攻击能力有了大幅提高。“幻影2000”—5只有2个大挂架,挂了空对地武器就不能挂油箱,严重缩短了对地作战半径。“幻影2000”—9研制了一种独特的机腹挂架,具有了2枚激光制导炸弹、2具大型副油箱、6枚空对空导弹的挂载能力。其机腹下也可挂载最新研制的有隐身特征的“阿帕奇”防区外撒布武器。

  在空对空武器上,“幻影2000”—9预留了接口,可以发射最新“米卡”战术导弹,可以无声息地攻击视距外目标。其红外探测器比现役红外制导导弹的多点探测器灵敏度强了数十倍,可以在视距外探测,同时追踪多个目标。

  “幻影2000”—9的RDY雷达对地性能大大改进。尤其它的多目标反舰能力不可小视,能控制“飞鱼”导弹同时攻击2个不同方向的船只。

  米格—29SMT旧瓶装新酒

  米格—29SMT是米格—29家族的新秀,其改型目标就是成为继苏—27系列战机之后俄罗斯战机新的出口“明星”。

  米格—29SMT的性能很接近俄罗斯的第五代歼击机,要比米格—29高出许多:续航达到3500公里;作战半径空战时可达到1550公里,而执行对地攻击时也可达到1100公里。战斗载荷达到了4吨。米格—29SMT最大的改进是7个具有高速计算能力的计算机,每个计算机的运算能力相当于10架原米格—29战机上所有的机载计算机能力的总和。

  米格—29SMT装备的多普勒雷达,能同时跟踪10个空中目标,并同时攻击其中的2个目标。在空对空状态工作时,使用RVV—AE主动雷达制导中程导弹。

  米格—29SMT的电子设备体现了空前的兼容性,特别是机载电子设备的“开放式结构”,可以兼容欧美等其他制式武器,这种兼容性也在它的光电引导/瞄准吊舱上体现。

  米格—29SMT除了可装备米格—29各型所配备的武器外,还可根据用户要求挂载其他雷达制导、红外制导空空导弹以及其他对地攻击武器。

  北欧“鹰狮”初露狰容

  JAS—39“鹰狮”战斗机是瑞典航空航天工业集团SAAB公司研制的21世纪战斗机,有单座的JAS—39A和双座教练型JAS—39A两种型种。JAS—39A的原型机于1988年12月9日首次试飞,1997年第3批生产型“鹰狮”开始向瑞典空军交付,是瑞典空军现役主力战机。现有捷克、波兰以“租借”形式装备了该型战机。

  “鹰狮”具有多功能、高适应性特点。JAS—39采用近距鸭式布局,复合材料机翼,装有一台沃尔沃公司的RM12涡扇发动机,具有良好的短距离起降性能,可从高速公路上起降。最大起飞重量13000公斤,最大速度为2马赫,作战半经1000公里。JAS—39的武备齐全,除装备有l门27毫米航炮外,还有7个外挂点,其中翼尖挂点2个,两侧机翼下各2个桂点,机身下1个。可挂4枚中距空空导弹和2枚近距格斗空空导弹,总载弹量4吨。

  订单最终花落谁家

  从这三种战机的技术和性能指标来看,似乎各有所长:米格—29SMT航程远,作战半径大,空战实力强大,武器配备强化了兼容性;“幻影2000”—9超视距远程打击性能优越,并突出了多目标反舰能力,能实施防区外攻击;“鹰狮”具有高适应性特点,短距起降优势明显,便于部署和快速反应,空中格斗能力强,综合打击实力可观。

  但结合整体因素和外界影响,三种战机又都存在不可忽视的问题:米格—29、幻影—2000系列战机已在印度空军长期服役,引进后可迅速形成战力,也不会增加后勤压力。“鹰狮”在这两点上可能将遭淘汰命运。而米格—29SMT侧重野战和中近程空战,超视距远程打击能力弱其电子设备落后更是俄制装备的通病;相比之下,“幻影2000”—9超视距攻击性能优越,多目标反舰能力突出,前者是21世纪空战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后者对以“印度洋主人”自居的印度海军来说是不可缺少的。所以,目前最被看好的是“幻影2000”—9战机。

  但“幻影2000”—9战机是法国最先进战机,生产技术转让的军购条件很难获法国同意,这是“幻影2000”—9战机交易的软肋。而俄罗斯方面作为印度最好的的盟友和头号武器供应商,并且有过苏—27先进战斗机生产技术转让的先例,米格—29SMT生产技术的转让可能不会有阻力。

  另据最新消息,美国力争这一大单的决心也不容忽视,据称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主动向印度国防部发去了F—16C/D战斗机的技术资料。

  印度洋大海啸才刚刚过去,到处都是无家可归的灾民,一片片废墟亟待重建。作为受灾国的印度却投入如此巨资购买先进武器,实在是发人深思。 本报专稿 沐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