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解放军报:切实把军队不经商的决定落到实处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06:24 解放军报

  1998年,党中央、中央军委作出了军队、武警部队一律不再从事经商活动的决定。实践证明,中央的这项决定,对于密切军队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维护人民军队的形象,保证国家长治久安,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军队、武警部队要不断加深对中央决定的理解和认识,对照检查自己的工作,更加自觉地把决定精神落到实处。

  历史上,我军曾三次从事较大规模的生产经营活动,即抗日战争时期的大生产运动,三年困难时期和改革开放初期的生产经营活动。这些活动对减轻国家的负担,有效解决军队生存与发展必需的物质困难,发挥了较大作用。应当说,军队所从事经营性生产属权宜之计,其初衷是为国分忧,因此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充分理解和帮助。但是,随着生产经营活动的发展,其负面影响日益突出,很多弊端显现出来,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的经商活动,分散了军队领导和机关的精力,影响了战备工作;与民争利引发了军民纠纷,影响到军政军民关系;助长了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思想的蔓延,影响和腐蚀了军队的思想作风。总之,军队参与经商活动严重危害了我军的形象,削弱了我军的战斗力。事实一再证明,经商做买卖会削弱军队斗志,损害军队凝聚力和战斗力。中央决定军队、武警部队一律不再从事经商活动,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军队内部腐败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强化军队的职能意识,加强部队的全面建设;有利于更好地发扬我军的优良传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利于保持军队的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有利于加强部队的指挥与领导。

  我军是人民的军队,其根本职能是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证,为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为维护国家利益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军队必须以军事训练为中心,以提高战斗力为标准,做好军事斗争准备,而参与经商活动是与军队的根本职能和任务相悖的。党中央、中央军委及时果断的决策,防止了我军建设偏离正确的方向,使军队工作走上全面提升战斗力的轨道上来,使我军能更好地肩负起神圣使命,在未来战争中确保打赢。面对今天复杂多变的世界形势,我军必须加强军事斗争准备,抓提高战斗力,而不能分散精力。事实说明,部队不经商是提高我军战斗力的客观要求,是强化我军履行根本职能的可靠保证,是保持我军政治本色的重大举措。

  目前,全军官兵正以强烈的责任感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做好军事斗争的各项准备,表现了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的坚强意志。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必须警惕在不经商问题上出现不和谐音符,防止出现受利益的诱惑参与商业经营活动的现象发生。各级领导和机关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严肃对待这个问题,不能因为仅仅是苗头或个别现象就放松警惕。要充分认识军队参与经商活动的影响和危害,坚决把可能发生的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毛泽东同志在新中国成立后曾强调,军队经商不仅会“搅乱经济秩序,而且势必发生贪污腐化,毁坏自己的同志。”上个世纪90年代,江泽民同志也指出:“部队搞面向市场的生产经营活动容易诱发腐败行为。”军队从事生产经商活动不符合社会分工原则,其固有的弊端和消极影响已为历史所证明。军队建设与发展同国家的长治久安息息相关,同人民群众的平安福祉紧密相连。各级领导和机关都必须从国家安危、部队前途的高度认识经商对军队建设的负面作用,认真对待经商问题,从思想上与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一致。

  部队不经商是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定,每个单位都必须无条件执行。这既是严肃的纪律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从纪律上讲,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国共产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必须无条件服从党的指示和命令,每一个军人都有义务、有责任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的要求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行为,任何与中央决定和指示不符的行为必须纠正。从政治上讲,军队是执行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它首先要坚定地执行党和国家的政治纪律,必须坚决执行中央关于军队不再从事经商活动的决定。对这一决定的贯彻落实不是一时的,而要长期坚持,不是半心半意的,而是全心全意的,每一个革命军人对此须有清醒的认识。能否坚决彻底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不经商的决策,是衡量军队是否听党的话,是否永远将党、国家和人民利益视为最高利益的试金石。

  我军面临的最现实、最紧迫的任务,就是认真贯彻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统一完整。在这样的形势下,如果从一己之利出发从事经商活动,势必严重干扰我军的正常工作,影响我军的战斗力的提高。各级领导和机关要认真贯彻中央不经商的决定,全面检查本单位的工作,认真查处违纪行为,同时对全体官兵开展思想教育,做到识大体、顾大局,把国家利益、人民利益置于至高无上的地位,确保国家的长治久安。(来源:解放军报第6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