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中东和平进程重新启动仍欠人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21:27 新快报

  阿巴斯的获胜确实给中东和平注入了前所未有的希望。目前来看,中东和平进程重新启动已具备了“天时”、“地利”,就只差“人和”了。

  就“天时”来说,目前重建中东和平具有历史上任何时期所不具备的外部条件。首先,这一轮巴以冲突已经持续了4年,该是进入一个新的相对稳定的“和平循环”时期了。其次,布什政府在竞选连任之后,将重新斡旋中东和平视为外交政策的优先议题;三是国际社
会启动中东和平的迫切性要高于以往,对中东和平的投入也远大于过去。欧盟和英国都纷纷向美国施压,希望美国一改对以色列的包庇政策,转而对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采取合作和支持的立场,在尊重巴以各自利益的前提下重塑中东和平。

  从“地利”来说,首先,以色列沙龙政府虽然强硬,但也有打破僵局、实现“合理和平”的愿望。其次,巴勒斯坦周边的阿拉伯国家相对比较稳定,没有像以往的萨达姆政权那样坚定的反美和反以势力。第三,在目前全球反恐的大潮流下,巴勒斯坦内部的激进派、极端派虽然短期内不会改变其激进主义和暴力至上的路线,但也不得不思考新的行动方式。

  虽然目前中东和平“天时”与“地利”都不错,但还缺乏必要的“人和”。阿巴斯在选举中获得决定性胜利,重塑中东和平朝着“人和”的方向迈出了重要步伐。然而,最重要的环节还在于阿巴斯在获胜之后是否能真正担负其领导和治理整个巴勒斯坦各派别的重任,是否能真正地约束激进组织停止对以色列的暴力攻击。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朱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