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基斯坦上校:美国NMD撬动台海战略平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13:33 青年参考

  巴基斯坦空军上校 纳迪姆·哈尼夫

  尽管去年年底美国的最后一次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试验以失败告终,但却并不影响美国部署该系统的步伐,2005年将是美国部署NMD重要的一年。那么,美国的部署步伐将会对世界和中国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

  实际上,早在布什宣布退出反导条约后,世界主要国家都表示强烈反对,特别是俄罗斯和中国。中国和俄罗斯联邦的领导人对美国的动机深表怀疑。他们认为美国的这一决定严重违反了条约规定,其真实目的是寻求单边的军事优势,这将对两国的安全造成直接影响,并会彻底打破世界战略平衡。同时美国退约也会引发另一轮军备竞赛。

  对于中国来说,不仅仅是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具有类似性质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也同样令人不安。中国认为美日在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上的合作将大幅度地提高日本的海空军实力,从而对中国的安全和国家利益产生直接影响。如果台湾也获得了这一系统,或加强与美国的合作,将使“台独”势力更加嚣张,极大地增加海峡地区爆发战争的危险。正如中国领导人所说的:“以任何方式把台湾纳入外国导弹防御系统的企图都是不可接受的,因为这将破坏本地区的稳定。”

  中国对美国的最新姿态主要担忧在于,该计划将严重削弱中国的战略威慑和报复能力。目前,美国不仅拥有世界上最可怕的核武库,而且还奉行首先使用核武器进行打击的威慑政策。而中国仅有极少的洲际弹道导弹,并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和不对无核国家和无核区使用核武器的政策。

  在未来的十年中,俄罗斯人已无力再与美国人进行新的战略武器军备竞赛,他们可能通过保留一个更为庞大的核武库来与美国的防御系统对抗。实际上是俄国而非中国的核武库对美国的安全构成威胁。因此,美国对中国导弹发展计划的疑虑也许并不是真的,而仅是作为其追求更为野心勃勃的目标的一个借口而已。

  有关导弹防御系统的有效的争论是没有意义的。如果我们假设美国是对对手少量的武器感到担忧的话,那么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必须是(或者几乎是)百分之百的有效,才能使美国感到安全。90%的有效率是不够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国家导弹防御计划在技术上是根本不可行的。因为该系统任何微小的失败都会带来极为惨重的人员伤亡,因此它不能实现预想的目的:令潜在的攻击者相信他们的导弹不起作用。相反,它会鼓励他们去生产更多的导弹,因为他们手中的导弹越多,突破导弹盾牌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国家导弹防御计划会对世界两个主要大国——中俄产生反作用。两国会停止推行本已举步维艰的军控进程,倾向于扩大其自身的核武库。而且从更广泛的视野看,在南亚地区,印度明天可能认为有必要赶上中国,而巴基斯坦则会紧随其后,努力赶上印度。这便会在本地区引发一场恶性的军备竞赛。(齐颖 编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