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海峡七日谈:包机成热点 政情多诡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11:17 人民网

  本报记者 吴亚明 孙立极

  孙立极(台北):自从国台办发言人发表有关愿意促成今年台商春节包机的谈话后,春节包机这件事情就成为岛内各界关注的热点。可以说,大多数台湾民众认为大陆方面展现了善意和诚意,也希望台湾当局能够以实际行动促成春节包机。

  吴亚明(北京):岛内媒体对春节包机的新闻表现了浓厚的兴趣,同时一些媒体还不断呼吁台湾当局尽快促成“这件符合人民利益的好事”。《联合报》10日发表题为《好歹促成一件事》的评论称,现在岛内民众在乎的其实已不是春节包机能给台商带来多少方便和实惠,大家在乎的是“偏执到近乎愚昧”的台湾当局到底能不能为人民做对一件事。文章还呼吁岛内各方在此次有关春节包机的磋商中发挥积极作用,真正为民众“做出一点正确而有益的事”。

  孙立极:岛内《中国时报》日前发表社论也表示,希望岛内有关方面以一致的步伐、最大的诚意,与大陆方面就包机事项完成协商,并要以促成春节包机顺利成行为“唯一且最高指导原则”,“只要大家一起帮助大陆台商能在今年顺利搭机返乡过年,就是个多赢的局面”。这篇评论还表示,对于今年的春节包机而言,目前的时间已经很紧迫了。“就算协商一切顺利,航空业者还需要几周的揽客期,而散在大陆各地的众多台商也要开始订机位了。”因此当局应尽快促成“这件符合人民利益的好事”。

  吴亚明:10日,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和民航总局负责人先后会见了主要由国民党“立委”组成的“推动台商春节包机参访团”。在回答媒体提问时,参访团成员表示,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希望能够看到台湾当局非常务实地推动春节包机。他们透露说,双方谈及的内容比较具体,比如“双向、对飞、不中停”,得到双方一致认可;航点上,大陆除开放上海、北京之外,还有广州、深圳、福州、厦门均可以作为多点开放之地;台湾方面除原有的台北、高雄航点外,亦可以增加新的航点;航线上,除曾经使用过的港澳情报区之外,有可能再增加新区;在包机载客范围上,不仅局限于台商及其眷属,可扩大为凡持有台胞证的旅客,均可搭乘春节包机往返等等。

  孙立极:不过,正当岛内各界期盼春节包机早日成行的时候,也有另类杂音传出。“台联党”方面就声称,如果飞机不降落,直接由第三飞航情报区往返,这就是“直航”,“台联党”无法接受,要求台“陆委会”和台军方提出报告。他们更声称这种方案“将增加两岸及周边国家地区冲突的可能”。民进党“立法院”党团10日表示,国民党没有获得当局授权,就算谈出结果符合台湾包机的政策,当局也不会核准。

  吴亚明:另外,台湾媒体报道说,两岸春节包机进入最后定案阶段,台湾军方表示,两岸海上及空中直航,绝不能以直接穿越台湾海峡的方式进行,即便是民航机。一旦出现异状,台军方战管的反应时间最多只有5分钟,“对台湾安全将有严重危害”。

  孙立极:顺着台商春节包机的事情,说说台商投资大陆的有关情况。岛内经济主管部门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累计自1991年至2004年11月底,台商赴祖国大陆投资案共计32990件,总投资金额达404.71亿美元;2002年至2004年台湾对祖国大陆投资占整体对外投资的比重突破50%,祖国大陆已成为台湾地区对外投资的首位。根据统计资料,2004年1至11月,经台当局核准的台商赴大陆投资案为1839件,投资金额共计61.63亿美元。

  吴亚明:这个统计还显示,台湾地区近4年对祖国大陆投资的前5大地区为江苏、广东、浙江、福建及河北;投资前5大业别包括电子电器制造业、基本金属制造业、化学品制造业、塑料制品制造业、精密器械制造业。

  孙立极:这一周,岛内政治气氛诡谲,各种传言不断,议题无非集中在民进党和亲民党的合作,陈水扁与李登辉见面,陈水扁与“立法院长”王金平见面,陈水扁要与连战、宋楚瑜见面,“行政院长”人选,还有海基会董事长人选。有关“民亲合作”传闻不断,国民党高层在数度会商后据说已经理清脉络,并定调称,陈水扁始终意不在和解,而在操作瓦解泛蓝阵营。

  吴亚明:台湾媒体报道说,陈水扁对“立委”选举泛绿不过半耿耿于怀,一直千方百计分化离间泛蓝阵营,先放出民进党代主席柯建铭与宋楚瑜在美秘会的消息,又放出要延揽亲民党人“入阁”的气球。陈水扁又称要分别与国亲党主席碰头,但是国亲两党并不领情。岛内政情混沌,政党尔虞我诈,超出良善之人的想象。

  孙立极:有一件重要的事情也许大家注意得不够,这就是,1月5日,台湾“行政院”通过了所谓的“公投法修正草案”,这个草案放弃了民进党长期主张的“修宪公民创制权”,增加了“领土变更案”、“宪法修正案由人民复决”相关程序规定。据说,台湾“行政院”原来打算通过修法纳入“公投创制权”,也就是可以通过民众联署的方式,进行“国旗”、“国号”变更等创制“公投”,但是最后还是以“没有共识”为由放弃了。

  吴亚明:但是,这份“公投法修正草案”却大幅降低“公投”的提案门槛,由原先的台湾地区正副领导人选举人总数的千分之五,降为万分之五,大约8000人左右。而“公投”的联署门槛,也由原先的台湾地区正副领导人选举人总数的5%(即80万人),降为2%(30多万人)联署就可以成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