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暴力袭击事件激增的病根何在(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09:44 人民网
伊拉克暴力袭击事件激增的病根何在(附图)

被炸毁的伊拉克警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对于新被伊拉克临时政府招募的警察和军人来说,在执行任务过程中面罩、制服以及武器三者缺一不可。同时,这些人绝对不会告诉记者自己的真名实姓,更要向街坊邻居隐藏其到底是干什么工作的,否则将给其自身和家人的生命带来极大威胁。《华盛顿邮报》记者发现,即便是在带了面罩的情况下,只要发现有熟人从附近经过,依然会努力低下头,防止被他人辨认出来。目前,伊拉克境内的反政府武装力量经常使用暗杀、爆炸等手段来恫吓该国的警察和其他本土武装部队成员。有一些极端分子甚至公然威胁杀掉每个参加本月大选投票
的伊拉克公民,并拖着血淋淋的遇难者遗体去恐吓家属。

  民意测验显示,伊拉克人对该国警察的支持率远远超过其他政府机构和官员,几乎达到了与宗教领袖“同级”的程度。这可能与警察多数在自己家乡工作有关。目前,越来越多的伊拉克人呈现出既厌恶美军,也不欢迎那些到处制造流血袭击的极端主义分子的趋势。很多人表示,自己不愿看见武装分子四处杀人放火,渴望过上一种法制化和安定的生活。在伊拉克中部和西部的逊尼派聚集区,随着萨达姆政权倒台,原本在政治上享受许多特权的逊尼派失去了不少既得利益,这种情绪滋养了极端势力,普通警察因而相当危险。为确保伊拉克新军警力量的人身安全,美方不断在各地开展清剿极端分子保护系统的工作。

  负责指挥伊拉克境内战斗的美军中央司令部在重新评估了“敌情”后认为,来自前萨达姆政府的34名复兴党高官,目前正在积极策划指挥针对美军及其伊拉克盟友的袭击活动。据悉,这些人主要是逊尼派穆斯林,还有一些前政府的精锐特种部队力量也在逐渐加入其中。美方表示,绝大多数暴力流血事件都是由复兴党员领导协调的松散体系所执行的,对方并没有最高指挥官。中央司令部司令进而宣称,许多袭击阴谋是在叙利亚境内成形的。现在,美军在伊拉克境内面临的主要难题还是信息不畅,有时候美军得到的虚假情报,有时候则干脆拿到许多“非常老旧”的消息。这极大影响了美方在伊境内打击对手的战果。

  美军怀疑,包括前萨达姆时期高官易卜拉辛在内的复兴党员去年11月曾在靠近叙利亚边境地区开会研讨今年的“行动方略”。这些人凭借当年萨达姆政权倒台前卷走的数十亿美元资金以及通过走私线路获得的收入来维持日常运转。美联社日前甚至宣称,萨达姆早在倒台之前就在伊拉克播下了“大量反美种子”。几年前,萨达姆决定将阿拉伯逊尼派中的瓦哈比教派引入伊拉克。反恐专家认为,18世纪中叶出现的瓦哈比教派该算是全球主要穆斯林恐怖分子背后的“共同意识形态”,并且在被“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移植”到阿富汗后逐渐扩散到车臣、印度尼西亚、摩洛哥和叙利亚,成为难以消除的恐怖毒瘤。

  萨达姆在其执政的最后几年接纳了来自其他国家的瓦哈比教派教士,以及在国外接受瓦哈比教派观点的伊拉克人,并让他们加入在当时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这些人可能就是现在反美武装的“鼻祖”,并且在美军占领伊拉克后不断发芽蔓延。目前当地反美反政府成员结构很杂,包括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忠实成员、前共和国卫队和情报机构官员、宗教极端分子、普通罪犯和不满的现状伊拉克人组成。一般来说,伊境内的自杀式炸弹袭击大部分出自外国武装人员之手,而本土力量则主要使用遥控炸弹袭击美国车队。美方认为,无法简单地把伊反美武装和“基地”组织混为一谈,因为他们之间点联系相当松散。

  随着时间推移,一个比较令人关注的话题就是,能否在本月30日如期举行战后首次国民会议大选?由于逊尼派聚集区内恐吓暴力事件不断发生,可能造成许多人因害怕遭到报复而不敢抛头露面参加投票工作,这样的选举所产生的结果很难被国际社会认可为“具有合法代表性”。逊尼派更威胁要以“安全问题”抵制大选,以免什叶派从中得利。尽管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面临着推迟大选的内部压力,但他在与美国总统布什的电话交谈中,双方依然强调将如期举行大选,因为推迟选举意味着“向极端分子低头”,并且将遭到占据伊拉克人口多数的什叶派民众强烈反对。有些原本就对美国心怀不满的什叶派武装派别可能会抓住这个机会再次“闹事”。(人民网/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