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油城绽放双拥花——新疆克拉玛依市双拥工作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20:53 解放军报

  倪新 马立新

  克拉玛依,这座当年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石油师官兵建成的“油城”,有着双拥共建的光荣传统。去年,克拉玛依市再度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

  1

  3年前,克拉玛依军地协调各方成立了国防工作领导小组及驻军、武警、民兵、群众、预备役部队“五位一体”的联防机构。每到重大节日,他们都要组织演练,防患于未然。去年8月,有信息反映:一股黑势力密谋渗透破坏,驻军和武警、民兵数千人迅速行动起来,在油田进行拉网式排查,消除了隐患,保持了油城的安全稳定。

  一次,油田一个盛满2000立方米液化气的气罐阀门失灵,液化气泄漏,如不及时处理,遇火爆炸将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紧急关头,正在值勤的官兵和民兵不顾生命安危,奋力冲进气海,堵住了漏洞,避免了一场特大事故的发生。

  2

  缺水问题,严重制约了克拉玛依的发展。前年,市政府决定把460多公里外的河水引到克拉玛依。军分区广大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主动请缨,接过“引水工程爆破团”的大旗,承担了引水工程最艰巨的岩石爆破任务。哪里有“卡脖子”地段,“爆破团”的官兵就出现在哪里,先后出动车辆3600余台次,动用炸药近千吨,爆破土石11万立方米,为全线施工扫平了障碍。如今,汩汩河水已流进了克拉玛依,不仅确保了油城日益增长的用水需求,也为启动石油城接替产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3

  “部队的事就是我们的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大会小会常说这句话。军分区营区陈旧,当地政府拿出资金为分区兴建新营区。不到一年,一座占地64800平方米的新营区竣工并投入使用。近年来,当地政府还先后为部队建起了拥军家属楼,为部分驻军单位修建了集训、管、吃、住为一体的军事训练基地,方便了部队学习训练和巡逻值勤。

  4

  在义务兵、士官退伍、转业就业安置问题上,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双优”政策,即:义务兵、士官退伍、转业后由政府优先安置工作;自谋职业的由政府一次性发给5至6万元的优待金。这些政策,有效调动了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参军的积极性,增强了各族人民群众的国防意识。

  军政军民团结,促进了军地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如今,克拉玛依市已发展成了年产原油超千万吨、上缴利税百亿元的新型工业城。军分区也有10多项工作受到上级表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