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中东局势再现转机 实现和平的机会已到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20:4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一日电 题:专家认为:中东实现和平的机会已经到来

  中新社记者 李静

  在巴勒斯坦周日大选结果公布之前,以色列总理办公室的高级官员就透出口风:沙龙盼着与巴勒斯坦新领导人早日会晤。而在大选结束后不久,以第一副总理奥尔墨特宣称:
以色列随时准备调整政策以配合未来阿巴斯的工作。

  一时间,变幻莫测的中东局势再次出现转机。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中东问题专家殷罡指出,中东实现和平的机会已经到来。

  被视为奥斯陆协议的巴方总设计师的阿巴斯研究以色列三十年后得出一个结论:巴以和平不能靠枪杆子拼,巴勒斯坦要建国只能通过和谈。

  殷罡说,巴以冲突越久,问题积重难返,越不易解决。难民出身的阿巴斯显然清楚这一点。他与同时紧握枪和橄榄枝的阿拉法特的最大不同在于,阿巴斯一手举着橄榄枝,另一手举着的是抗议示威的标语。一直呼吁巴以走和平之路的“二号人物”如今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转折点。

  获得六成多选民支持的阿巴斯面临“对外”和“对内”两重重任。殷罡说,对内问题上,阿巴斯最大的挑战不在重组内阁,也不是统一安全力量,而来自主张暴力斗争,反对同以色列合作的哈马斯。哈马斯在其精神领袖亚辛和领导人兰提斯接连遇袭丧生后,该组织的新领导人已逐渐认识到改变斗争策略的必要性。哈马斯曾呼吁抵制一月大选,但他们最近表示,做好了与巴新任领导人“携手合作”的准备。

  习惯“圣战”解决问题的哈马斯打算放下武器的同时,把精力集中在准备今年七月的议会选举上。分析人士指出,这标志着哈马斯的指导方针已发生转变,在同以色列连续抗争四年后,他们如今“转型”谋求政治利益。

  殷罡强调,哈马斯高层的“转型”不意味着其属下的激进分子会立即停止对以色列的攻击。巴以欲实现停火,还需要以色列给予更多的“配合”,表现出更多的耐心。

  承诺要“结束巴勒斯坦人民的苦难”阿巴斯还面临接管加沙这一棘手问题。殷罡肯定地说,以色列对巴当局失望后作出的单边撤离行动一定会转变成双方的协商行动。可以预见的是,一旦未来数月内巴以就此问题达成一致,国际社会将十分积极和热心地提供必要协助。已经邀请阿巴斯到白宫做客的布什想必不会坐视不理,而埃及等乐见中东局势平息的国家在此方面也不会犹疑。

  接到各方“响应暗示”的阿巴斯仍不敢轻易乐观,他宣布成功当选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后不禁感叹建国之路的崎岖与艰辛。和平的机会似乎已经到来,面对能否把握良机的质疑,庆祝会上阿巴斯已打出“胜利”的手势作为回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