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海舰队某支队用信息技术提高作战支援一体化水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5:02 解放军报

  海上支援攀新高——南海舰队某支队运用信息技术提高作战支援一体化训练水平纪实

  饶燕文 曹学军

  本文提要 作为海军的支援舰部队,如何在未来的信息化战争中发挥更大作用?南海舰队某支援舰支队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海上作战支援的训法、战法,成功地将电子侦察
、电子对抗等信息化手段引入海上作战支援,与驱护舰战斗群“联姻”,实现了战斗力的新攀升。

  作战与支援为何迟了“半拍”

  去年的一天,海上训练的首次演练开始了,某驱护舰群经过数日战斗,急需补给弹药、油水,指挥部命令某大型综合补给舰火速对其进行补给。

  天上黑云滚滚,海面波涛汹涌。望眼欲穿的驱护舰战斗群终于盼来了补给舰,望远镜里舰艇随海浪起伏,然而补给站与接受站却怎么也联系不上。通信参谋忙乎了半天,几艘舰在海上仍是近在咫尺,无法补给。补给舰上有人急得直跺脚,驱护舰上有人急得直冒汗。

  首次演练失败给全体官兵敲响了警钟:现代海战中的作战支援,仅仅拥有先进的补给装置还远远不够,一旦信息不畅,犹如被卡住了脖子,浑身有劲也使不上;长期“单打独斗”的训练尽管精彩纷呈,倘若得不到一体化的大战场检验,那就难逃失败的厄运。支队党委从演练中认识到:要想适应信息化战争的要求,首先必须实现各种战斗力量的一体化。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只有各种舰艇共享、互通信息资源,才能实现真正的信息化。

  从单打独斗到联战联训

  多年来,单舰船的操纵与攻防一直是舰船长全训考核的“压轴戏”,一直被认为是舰艇部队战斗力的基本标准,这样年复一年,导致一些舰船长只注重单舰船训练,轻视协同训练,难以适应未来联合作战的要求。

  观念的落后往往比装备的落后更可怕!要想实现真正的一体化训练,就必须打破这种单打独斗的训练格局。训练前,这个支队党委就派人多次赴某驱护舰支队研究完善演练计划,两次赴某陆战旅协调实施方案,大胆借鉴兄弟单位的优势取长补短。支队凭借新编制的优势,首次把补给舰、油船、拖船、救护船等同时纳入编队,实现了支援力量的一体化。同时,他们还不断加强各类舰船之间,支援舰与作战舰之间的沟通与协调。

  又一次演练揭开序幕,当编队航行至某海区时,海面突起大雾,能见度只有10余米。由于首次与驱护舰一体化联训,编队指挥部决定组织雾中航行和补给演练,先后打破了雾中补给的两项记录。凭借恶劣的海况,他们先后组织雾中大风浪作战支援演练10多次,18项一体化训练课题和战法得到完善和提高。

  信息支援成为战斗力的“助推器”

  这个支队所属舰船已连续多年出色地完成远洋调查、编队出访、拖带救援等急难险重任务。但党委“一班人”却清醒地认识到,这些任务无论是战术含量,还是技术含量,与未来高技术条件下的海战,尤其是信息化战争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

  为此,他们将电子侦察、电子干扰、电子对抗等首次引入传统的作战支援,按照担负任务的不同,将编队分为综合补给群、信息支援群、救援保障群,以群为单位对驱护编队进行作战支援。训练中,他们不仅注重支援舰内部信息的沟通与共享,而且还将信息支援、信息对抗覆盖到作战舰艇,实现了战斗力的跨越。

  这是一次没有导演的实兵对抗。波澜壮阔的海面上,当某驱逐舰刚赶到指定海域时,就被“敌人”强大的电子干扰弄得手忙脚乱,不是通信受阻就是雷达找不到目标。在支援舰编队强有力的信息支持下,我驱护舰先机制“敌”,提前数分钟向“敌方”发射了数枚导弹,夺取了战争主动权。信息支持为传统的作战支援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成为部队战斗力的“助推器”。

  一体化的海上作战支援演练,使一大批信息化战法、训法得到检验和提高。目前,这个支队的作战支援能力已经实现了由港岸向远洋、由单舰向多舰、由一般海况向复杂海况的跨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