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法新社:一些西方国家海啸援款暗藏机关附加条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4:3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月11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世界各国对印度洋啸近40亿美元的捐款承诺看起来是前所未有的慷慨,但一些受援国应当明白这里面还有一些“机关”。

  在各国政府争先恐后地向灾区提供最大一笔资金捐助款的同时,“资金捐助”的大部分将以贷款、资金捐助国公司合同的形式出现。受捐助国政府还得偿还这些贷款。许多人还担心有些资金承诺可能根本就不会兑现。

  华盛顿全球发展中心研究员奥德曼说:“我认为援助国没有理由向受灾国提供贷款。他们很穷,我们很富。我不明白为什么我们要让他们在未来十年或二十年后还这笔钱。这只是使捐助金额看起来很庞大。”

  在今天日内瓦海啸援助会议召开之前,澳大利亚以提供7.62亿美元的援助金额位居援助国的首位,但是如果考虑到这笔钱的半数是给印尼的无息贷款的话,那么它在援助排行榜的位置将降至第二位或者第三位。

  澳大利亚还是唯一反对推迟受灾国偿还债务期限的大国,更提不上减免债务了。

  澳大利亚监督组织“援助观察”的奥科诺尔说:“印尼已欠了澳大利亚10亿美元的债务。将债务额增加一半是否有利于印尼人民?这笔一揽子援助协议有利于我们的政府,而不是受灾的印尼亚齐省灾民。政府得到的好处是进一步密切与印尼政府的关系和提升澳印关系。”

  德国也承诺捐助6.68亿美元,但在宣布这笔捐助资金时,德国总理施罗德没有谈到这笔援助的详细构成。他暗示说,这可能包括减免债务和欧盟、七国集团共同采取的一些救助措施。

  最让人出乎意外的是日本。日本已承诺捐助5亿美元。近年来,日本的援助资金大多是按照贷款的形式发放的。由于日本国内的利息很低,因此它提供贷款自身的负担非常轻。

  美国承诺向灾区提供3.5亿美元的资金,但是与德国一样,它仍然需要考虑如何以何种方式提供这笔钱。美国国际发展机构的数据称,至星期一,美国用于灾区援助的金额只有8800万美元。这一数字不包括美国军方用于救灾的资金。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希克斯上周说,美国军方每天用于海啸救灾的金额达500万至600万美元之间,但他的这一数字还包括用于支持人员和装备费用的560万美元。

  美国总统布什10日表示,美国将信守援助诺言,但是美国援助是世界上附加政治条件最多的援助。美国法律规定纳税人上交的款项只能用于购买美国产品。

  据亚太经合组织2003年的一份统计数字,比利时、日本、挪威、瑞士等国提供的援助只有5%附加了政治条件,而英国和爱尔兰的援助没有附加政治条件,

  奥德曼说,在海啸中受灾最重的四个国家印尼、印度、斯里兰卡、泰国每年向美国支付的关税额就达18亿美元。这是美国承诺救灾捐助额的五倍。(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