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人看两岸:反分裂法理的殊途同归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4:27 国际先驱导报

  胡一渊(台湾)

  去过金门的人都知道,彼岸厦门海边建筑上大书“一国两制 统一中国”8个字,而本岸海边建筑上也有8个同等大小的字“三民主义 统一中国”。这个有趣的景观纷纷成为众多游客留影的绝佳背景,本人也不能免俗。如今翻起这些照片,不由得感到,其实两个针锋相对的标语其实说的是同一个道理,就是统一中国是两岸共同的政策。

  台湾人不是一个啰嗦的族群,但是一个道理非要说两遍,这种现象最近在岛内看起来又要出现。自从对岸将反分裂国家法提交全国人大审议之后,岛内出现了一种新的声音,就是要立“捍卫中华民国主权决议案”与之对抗。保卫“中华民国”是我们从小就接受的教育,面对博大美丽的国土,高唱“三民主义,吾党所宗”的情怀,是我们这一代年轻时最激情的画面。说句题外话,自陈水扁执政以来,现在这个歌词也不怎么唱了。

  无庸讳言,对于反分裂国家法,岛内民众的确有不同认识,这其中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岛内政治群体和传媒对于该法的肆意解读,致使无人真正了解反分裂国家法。岛外的声音尤其是大陆的声音,多年来无法传入岛内,也使得岛内充满了可以随意抹黑的空间。这部或许是针对特定非法行为的法律,在岛内政客和媒体口中,已经沦为另一种战争工具。

  但是没有人能够否认,在一个民族选择自身历史道路的过程中,选择的自由无法取代族群的一致和血缘的传承。无论是中华民国,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对分裂原无可厚非。因此恕我直言,“捍卫中华民国主权决议案”必然写进“反对分裂中华民国”一款。因此一旦这部法律制定出来,根本就是台湾版的反分裂“国家”法。两部法律一个目的,岛内立法者何必要多此一举,还落了个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坏名声。

  在岛内法律中,维系“国家安全”的法令林林总总、纪律部门和军事手段也一直都存在,无论穿蓝制服还是绿制服,经费从来没有削减过,其宗旨从来也是“保卫国家安全”。从目前的台海两岸看来,“台湾不独,大陆不武”的局面是两岸的主流,因此“捍卫中华民国”,从来不成为立法者的理由。

  不过,如果如陈水扁所愿,其实“中华民国在台湾”的话,那么“捍卫中华民国主权决议案”,倒真成了“台湾独立”可能仰仗的法理依据。在这种法理思维中,将“中华民国”的安全与反分裂对立起来,其本质就等于是认同了台湾的未来就是分裂一途。这对于岛内并不知情的民众来说,甚是可悲。而“中华民国”在民进党8年执政期间被无端赋予了新的内涵。不知道国父九泉之下有知,会作何感想。

  在反分裂国家法草拟之时,岛内的辜振甫先生驾鹤西去。我想,如果辜老还在,决然不会支持这种所谓“捍卫中华民国”的法律。不过他的生命,也早已耗尽在与政治和小人的周旋中,无法继续撰写民族大义。“中华民国”的大道理,不是以一部“捍卫中华民国主权决议案”与对岸拉锯的小道理,而是独立与分裂的生死大道。

  链接:日前来自国民党智库的消息称,台湾当局计划提出所谓“捍卫中华民国主权决议案”,以反制大陆反分裂国家法。据透露,民进党拟定的“捍卫中华民国主权决议案”内容为:“中华民国为一主权独立国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分离而治,互不隶属。此一现状,非经台湾人民透过民主公投方式同意,不得加以改变;亦应受到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内之国际社会共同尊重与维护”,“任何国家挑战上述现状之意图,无论是透过立法或政策,尤其是以武力改变现状之意图,将受台湾人民严厉谴责与反对。立法院为代表台湾民意之最高机构,特此决议,以彰显捍卫中华民国主权之坚定意志”。(本报驻台北记者 张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