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王室制度面对生存危机仍将延续下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2:11 瞭望东方周刊

  至少在将来20年内,王室制度将延续下去,因为“国家运行仍然需要”

  英国媒体近日报道,英国政府正秘密准备查尔斯王子的加冕礼,而且登基仪式将有一些重大改革。

  最引人注目的是有关查尔斯的婚姻安排:查尔斯王子与卡米拉可能通过“世俗手段”
而非宗教仪式完婚。也就是说,如果英国王室最终“放行”卡米拉,两人将于不久后的某一天与所有普通情侣一样,去婚姻登记处登记结婚。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英国史专家洪邮生教授指出,此事一旦成真,“查尔斯和卡米拉迈进婚姻登记处”将成为英国王室历史上具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具有符号意义的,不仅是王室戒律的松弛,更是最矜持的英国王室彻底接受平民化婚姻形式这一转变。

  不仅是白金汉宫。日本皇室不久前也宣布考虑修改皇室继承规则,允许女天皇即位。

  “种种的改弦更张,凸显了代表传统的王室谋求‘现代化’的努力。”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室主任张祖谦研究员说。

  新一轮“王室危机”

  整个2004年下半年,欧洲王室都被传媒搞得很烦。

  12月12日,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的父亲贝恩哈德亲王去世。但“多事”的记者们公布了一份他生前接受的秘密采访,使这位广受尊敬的王父“走下神坛”。原来,贝恩哈德亲王有过两次婚外情和两个私生女,并因此差点跟妻子朱丽安娜女王离婚。

  更让荷兰王室难堪的是,贝娅特丽克丝女王的侄女、现年32岁的玛加丽塔·波旁公主不但自己登报宣称要与丈夫离婚,还向记者抖搂出女王经常酗酒和祖父有婚外情等“猛料”。

  11月25日,饱受“八卦”新闻困扰的瑞典王室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放下王室尊严,将专门编写各国王室故事的德国克兰布特印刷公司告上了法庭。

  继续成为花边新闻的焦点,代表“传统”和“神秘”的王室与无孔不入的现代传媒矛盾日益激化,这些无疑构建了新一轮的王室危机。

  应当说,王室危机始于戴安娜时代。平民女子戴安娜嫁入英国王室,标志着王室“平民时代”的开始。而戴安娜遭遇的婚姻痛楚和后来的离经叛道,直到最终引起的轩然大波,体现了平民与王室之间艰难的磨合。戴妃之后,又传出日本的皇太子妃雅子精神抑郁的消息。

  王室与传媒争斗的结果,是王室逐渐走出神话,被迫接受平民道德规范的评判。欧洲最平民化的瑞典王室甚至不得不借助平民的诉讼方式,跟传媒对簿公堂。张祖谦对《瞭望东方周刊》说,这场危机是王室在“平民化”和“现代化”过程中要遭遇的必然之痛。

  形象危机还是制度危机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专家们意见纷纭。但他们都不否认,在可以预见的将来,王室仍将具有不可取代的存在意义。

  尽管戴安娜王妃在1996年就与查尔斯劳燕分飞,但很多英国人仍对二人1981年的盛大婚礼“旧情难忘”。不久前,一名“王室迷”花了234英镑买下了保存在特殊容器里的当时的一块婚礼蛋糕,另一个王室追星族则以1000多英镑的高价买下婚礼所用的一瓶香槟。

  对英国人来讲,除了怀旧意义之外,王室还是日不落帝国的民族象征。从撒切尔到梅杰再到布莱尔,政府可以更迭,但最“正统”的王室却只有一个。在欧盟日益一体化的过程中,王室的存在,对于保持英国独立的“民族身份”将更加不可或缺。

  此外,王室也是政府最好的外交官之一。2004年11月2日至4日,伊丽莎白女王出访德国,到柏林亡者纪念堂里向所有战争死难者献花圈,并在柏林交响乐厅举办大型音乐会,邀请名流1850人为修建德累斯顿圣女教堂募捐。女王的这趟舟车劳顿没有白费,德国媒体称其为“抚平了英德二战恩怨的和解之行”。

  和普通人相比,王室成员多半生活奢侈。2004年底的全球元首“财富榜”上,伊丽莎白女王2004年的皇室费高达1188万欧元,荷兰贝娅特丽克丝女王2005年皇室费为387.9万欧元。

  在平等观念盛行的全球化时代,王室能否继续成为“特权孤岛”?曾出版过《英国王室透视》一书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叔平把王室和政府称为“雇佣关系”——国家出钱、王室出力。他对《瞭望东方周刊》说,至少在将来20年内,王室制度将延续下去,因为“国家运行仍然需要”。

  洪邮生则认为,君主立宪制要维系下去,必须应对两个挑战:即现代社会是不是还需要他们?作为维系传统和现代的特殊纽带,王室成员该如何担当新的责任?

  “演变”为了生存

  面对可能威胁生存的危机,王室不得不放下矜持,应对“外面的世界”。

  陈叔平认为,王室,尤其是伊丽莎白二世女王面临“女王困境”:既不愿放弃“尊贵”的王室行为方式,又不得不适应平民的道德规范。

  因此,人们看到了戴安娜事件中女王尴尬的眼神。因此,女王才会对威廉和哈里王子买票去看“痞子阿姆”演唱会大动肝火。

  而王室做出的种种“调整”和“改变”其实是“生存技巧”。饱受传媒之苦的戴安娜王妃曾告诉五岁的哈里,面对镜头,永远记住挥手微笑。

  伊丽莎白二世不但主动要求纳税,还在去年底提出自掏腰包在泰晤士河上修建一座价值90万英镑的水电站为温莎堡供电。一旦建成,将意味着政府不再需要燃烧矿物燃料为已有900年历史的温莎堡提供电力。伊丽莎白二世因此赢得了“环保分”。

  “最为保守的日本皇室很有可能引进女天皇制度,并在财政预算方面逐步削减皇室特权。”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姚文礼对《瞭望东方周刊》表示。

  专家指出,在可以预见的将来,王室将会越来越平民化,社会与王室的“差异感”也将逐渐缩小。所有这些都可以被称为“王室现代化”。也许还会有更多的王室“绯闻”,但“王室也是有七情六欲的普通人”的观念会深入人心。

  尽管加冕礼已在筹备中,但今年56岁的查尔斯更像是一位过渡性的人物。在英国王室现代化的过程中,将扮演关键角色的,可能是平民女子戴安娜的儿子——威廉王子。

  没有人知道威廉会是个怎样的现代化君主。但可以肯定的是,他和他的弟弟哈里将不会高高在上,也不需要做出江山美人的痛苦选择。也很有可能,他决定自愿放弃压抑的王室生活,寻求做平民的快乐。《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戴闻名报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