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2004两岸经贸文化宗教交流及人员往来盘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0:09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两岸经贸文化宗教交流及人员往来盘点

2004年,由于陈水扁当局一再加紧“台独”分裂步伐,两岸政治僵局依然未能化解。然而两岸经贸、文化、宗教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以及两岸人员在维持往年交流形势的同时,保持了明显的上升势头。新年到来之际,本报记者与新华社记者共同对过去一年两岸在上述领域的交流情况进行了回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 王昭 新华社记者 陈键兴 陈斌华

  经贸

  ●陈键兴:2004年,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在往年基础上继续稳步发展,并表现出新的积极态势,显示出台商对进一步到祖国大陆发展的信心持续上扬。

  王昭:不仅如此,投资大陆的台商普遍开始进入收益期,这必将鼓舞台商的信心,进一步推动投资。2004年上半年统计资料显示,在台资企业数量最多的广东省,进入产出期的台资企业有近九成盈利。在江苏,有关部门抽样调查表明,当地进入产出期的台资企业有八成盈利或盈亏持平。另据岛内证券交易机构资料显示,2004年前3季度,台湾上市公司在大陆投资收益总额高达近300亿元新台币。收益增幅最大的胜华、南亚公司在大陆的收益分别增长了75倍和34倍。

  陈斌华:另有经济界人士分析指出,2004年台商投资大陆金额的增幅大大超过投资个案数量的增幅,意味着台商投资祖国大陆的规模正不断扩大。此外,投资金额持续扩大也反映了台商投资大陆越来越朝着集约化、资本和技术密集的方向发展。

  王昭:随着台商投资产生的这些新变化,两岸贸易的产品层次日趋高级化。两岸贸易产品开始向资本与技术密集型产品转变,以电子电器为代表的高技术产品已成为两岸贸易的主体。有专家指出,这意味着两岸贸易正逐步从基于要素禀赋差异的传统的产业间贸易走向产业内贸易。

  文化

  ●陈斌华:2004年文化交流仍然是两岸各领域交流中最为活跃、最令人瞩目的方面之一。文化部港澳台文化事务司有关人士认为,2004年两岸文化交流的特点突出表现为:继续保持一定规模;大型活动及优秀项目成为亮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台湾艺术界积极开拓祖国大陆文化市场。

  2004年一年间,大陆美术界、音乐界、文物界等组织了超过20个参访团赴岛内交流,规模多在百人左右。各类专业文艺团体携经典节目接连访台演出,浓浓的民族文化风情带热了岛内文化市场。以北京人艺经典名剧《茶馆》为例,在8天内连演8场,上座率均超过九成,观众总计达1.5万人次。

  王昭:我还清楚记得当时媒体关于《茶馆》在岛内引起轰动的报道:演出期间,观众每天不分老少青壮,人潮汹涌而来。人们随着剧情或笑,或感叹,或眼眶微润。《茶馆》的最后一场演出在观众长达十几分钟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这一切再次清楚地证明了《茶馆》的魅力与两岸人在情感上的默契。以《茶馆》为首的一系列戏剧交流不愧为2004年两岸文化交流的亮点。

  陈键兴:除相互展演精彩剧目外,两岸戏曲艺术合作不断深入扩展。两岸戏剧界优秀演员、编剧融合全新的舞台构思和市场运作,共同展演了昆剧《牡丹亭》、《长生殿》、《梁祝》,以及京剧《巴山秀才》、《天地一秀才》等一批精品剧目,在传承中华文化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宗教

  ●陈斌华:两岸佛教界首次联袂巡回展演中华佛教音乐,是2004年两岸宗教交流的一件盛事。“海峡两岸(中华)佛教音乐展演”在高雄和台北演出3场,随后又赴澳门、香港以及美国、加拿大等地演出,取得很大的成功。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法师指出,这次展演集中展现了中华佛教音乐的精华,是继2002年法门寺佛指舍利赴台供奉、2003年海峡两岸佛教界共同举行“为降伏非典国泰民安世界和平祈福法会”之后,两岸佛教界交流的又一盛事。

  王昭:在共同的民间信仰方面的交流,2004年也表现得十分活跃。6月份,拥有850年历史的福建莆田湄洲湾宋代妈祖像抵达台北,1000万台湾信众争相瞻仰膜拜。同时161件“妈祖文物”也赴台展出,受到台湾信众的热烈欢迎。9月第二届“中国·天津妈祖文化旅游节”在天津举行,吸引了近1000名台湾妈祖信众前往参加。

  人员往来

  ●陈键兴:2004年,两岸人员往来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前三季度台湾居民来大陆达271万多人次,同比增长42.9%;大陆居民赴台10万多人次,同比增长23.6%。统计显示,2004年前10个月,祖国大陆赴台交流的项目数达3242个,同比增长70.72%;人数达22876人次,同比增长48.29%。

  王昭:但是从累计人次来看,两岸人员往来极不平衡。从1987年到2004年9月,台湾居民来大陆累计达3291万人次,而大陆居民赴台累计仅有100万人次。有关专家分析认为,台湾当局迄今不开放大陆居民赴台岛旅游,对两岸交流采取种种限制措施,是两岸人员往来失衡的根本原因。

  当然,大势不可逆。因为两岸同胞同文同种,文化一脉传承,以及经贸合作互利互补,两岸人员往来以及经贸、文化、宗教等交流在以后必而更加大步向前。两岸民间往来交流的发展体现了社会的进步与民众的力量,不会以“台独”分裂势力的意愿为转移。两岸交流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和程度,已非人为因素所能阻断。

  (上图)台湾金门陶艺学会会长王明宗是土生土长的金门人,自幼钻研绘画和雕塑艺术。他成功地用柴窑和金门当地的陶土烧制成具有当地花岗岩乡土风情的陶土“风狮爷”。他的作品典雅古朴,曾在北京、厦门等地展出。“风狮爷”又称“石狮爷”,是金门珍贵的文化遗产。“风狮爷”能够驱邪赈灾、安定四方,因此当地人将之奉为神灵。图为王明宗在他的“风狮爷”博物馆里介绍自己的作品。新华社记者 宋振平 摄

  相关链接

  两岸贸易

  2004年1至10月,两岸间接贸易额达634.8亿美元,同比增长36.2%。其中,大陆对台湾出口105.3亿美元,同比增长49.6%;自台湾进口529.5亿美元,同比增长33.8%。台湾方面在两岸贸易中获得顺差424.2亿美元。

  台商投资

  大陆方面共批准台商投资项目3256个,合同台资金额71.6亿美元,实际使用台资金额28.2亿美元。

  截至2004年10月底,累计批准台资项目6.34万个,实际使用台资393亿美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