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华盛顿开始探讨美何时从伊拉克撤军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9:23 人民网
分析:华盛顿开始探讨美何时从伊拉克撤军问题

被伊拉克人摧毁的美军装甲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人民网1月11日讯 尽管目前距离伊拉克国民会议选举还有三周时间,但是美国内部已经开始讨论如何从当地撤军的问题了。据悉,现在五角大楼已经根据当地逊尼派和什叶派两大阵营对本月30日大选结果的不同反应,开始盘算相关应对方案。不过,有关方面尚未勾画出撤军的具体蓝图。初步预算表明,美军在伊拉克作战每月要耗费将近45亿美元,同时也因战线太长,造成兵力不足。此外,如果今后美军在当地伤亡情况继续增加,那么布什总统第二个任期的日子不会太好过。话虽这么说,可布什本人现在并没有直接参与讨论撤军方案,只
是由其手下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高级官员出面斡旋此事。白宫官员透露,布什倾向于“不实现既定目标绝不收兵”,同时美方要继续加快对伊新军的培训力度,以便为自己分忧。

  《纽约时报》认为,在伊拉克大选后,布什政府必须很快就此事到底将给当地带来和平稳定还是更加动荡的局面作出决定。上周,老布什政府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斯考特罗夫特称,伊拉克大选可能引发内战。对此,布什总统认为“不敢苟同”。可是,鉴于现在伊拉克本土的合法军事力量根本不足以承担保卫国家安全的重任,美国在此事上面临强大的政治和军事双重压力。如果继续增兵,那么可能会让美军的“占领军”色彩更为浓厚,从而刺激当地反美武装进一步发展。另外,伊过渡政府可能在大选后要求美军减少在当地驻军数量。因此,现役美军将领指出,只有到今年三月才能就是否开始削减驻伊拉克美军数量问题形成初步意见。不过,美中央司令部前司令认为,美军还要在伊打上“好几年仗”才能慢慢脱身。

  随着伊拉克大选临近,美军高级官员也就当地安全情况发出警告。其中美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赖斯利宣称,在本月底举行的伊拉克大选前数日内“可能”发生旨在恫吓选民投票的大规模爆炸袭击活动。他认为,同一年前相比,伊拉克境内发生的袭击事件的数量和残忍程度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各类炸弹的威力和制做水平更是不断提高。在新年开始后,伊拉克境内发生了一系列暗杀、自杀汽车炸弹袭击和其他暴力活动,共有百余人丧生,其中多数为伊拉克安全部队成员或者是新招募的警察。驻伊拉克美军也有数十人死伤。美军在回击对手的行动中则多次发生误伤当地平民事件。五角大楼因此将向当地派遣由退役高级将领担任的“特派员”,以便发现美军在伊拉克行动中存在的各类弱点,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

  据悉,美国防部本周将向伊拉克派遣一位退役陆军四星上将,以便对美军现行的伊拉克作战政策进行“不设限制”的评估,其中包括部队水平、为伊安全部队设置的训练项目和打击抵抗武装的战略等关键内容。据悉,这位退役将军叫做勒克,曾任驻韩国美军最高指挥官,在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时曾担任美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的顾问。勒克将率领一个军事专家小组前往伊拉克,其主要任务之一是评估驻伊美军面临的一个主要难题,即如何训练新近招募的伊拉克士兵和警察,以便让这些人能早日取代美军承担日常作战和训练工作。美方宣称,今后即便是大选后成立的伊拉克新过渡政府决定,不让美军马上离开,白宫也会要求巴格达方面“尽可能多承担一些保卫自己安全的责任”,否则美军肯定会“吃不消”。

  美方承认,自己在伊拉克主要的逊尼派聚集区内,经常要面临着路边埋设的“简易炸弹”所构成的严重威胁。由于此类武器往往处于“远程遥控起爆”状态,结果让过路美军防不胜防,频繁成为其牺牲品,而且又抓不到“肇事者”。尽管美军已经迫于各方面的压力,开始加强驻伊拉克部队的各类装甲防护工作,但即便是号称拥有“最可靠保护系统”的M1A1“阿伯莱姆斯”型主战坦克也多次被伊拉克人使用简易武器装备所摧毁,不少官兵因此丧生。美方表示,最近一段时间,虽然这种“遥控炸弹”的露面和起爆次数有所减少,但其威力却呈现出越来越大的趋势,给美军造成相当大心理压力,也是造成美军阵亡的最主要杀手。可以预见,围绕即将在本月底举行的重要大选,美军与当地武装的较量将会更为激烈。伊境内反美武装可能要继续采取一些隐蔽而且杀伤力更大的手段来与美军周旋,结果让美军无法早日脱身。(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